台岛资讯

宏碁爆巨额亏损 创立以来首见

时间:2011-08-26 14:56   来源:中国时报

  宏碁昨天公布第2季税后大亏67.9亿元,创下16年来首见亏损,全年由亏转盈无望!昨日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指出,不会购买惠普的计算机事业,将伺机再抢进市占率。

  王振堂昨日花费不少时间,解释宏碁爆出巨额亏损原因有四,首先一口气打消海外通路库存1.5亿美元,裁员付出资遣费3000万美元,再加欧美市场消费力道疲弱,截至目前为止,陆续又打销新浮现的库存,加上支付高阶主管的离职金,种种因素使亏损超过预期。

  宏碁第2季税后大亏67.9亿元,每股亏2.57元,上半年合并营收为2298.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上半年合并营业净损约51.6亿元,税后亏损56亿元,上半年每股税后亏损2.12元。是宏碁自1995年公布财报以来,首见赤字。

  虽然宏碁指出,第3季营收可望比第2季成长,毛利率也有所提升,但王振堂坦承说,第3季还是赤字,全年已不可能转亏为盈。由于惠普可能退出市场,出清库存,因此第4季展望暂不明朗。

  惠普拆售计算机事业的后续效应,是法人提问重点,虽然市场有人喊话,宏碁应买下惠普抢占龙头,但依宏碁目前营运状况,已确定没钱参与并购战争。

  王振堂指出,惠普拆售个人计算机部门,是美国公司的惯性,他们习惯将较没有利润的生意分拆出去,这是正常发展,未来此趋势也不会改变。惠普的分拆,对宏碁是一个很好机会,将持续推出具竞争力的产品取回市占率。

  目前宏碁正在积极赶进度,领先在9月推出全球首部超薄笔记本(Ultrabook),王振堂表示,定价将在799至1199美元之间,超薄笔记本除重量上有优势,开机速度与待机时间,都可因应目前市场上对行动PC需求,是相当具有竞争力产品,发展的前景乐观。

  由于整体景气浑沌不明,王振堂说,难以对明年市况作出准确预测,但他强调,笔记本、上网本与平板计算机三项产品相加,还是有两位数成长空间,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对产品有不同需求力道。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