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数码便利的科技台北城

时间:2010-05-12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台北市随处可见民众拿笔电利用无线网络上网

  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台北市以“无线宽频”及“资源回收”成为唯一同时获选两项案例的城市。

  科技台北

  “科技来自于人性”是一句广告词,对于台北市却是生活的实践。过去10年,台北市积极建设宽频网络设施与推动电子化政府,希冀透过城市的“电子化”(E化,electronic)、“行动化”(M化,mobile)与“无所不在”(U化,ubiquitous),让台北市成为行动工作者的天堂,能随时享受科技便利的美好城市。

  台北市更于2006年获得智能社区论坛(ICF, 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颁发“年度最佳智能城市”奖项殊荣。

  智能台北-数码城市、智能城市

  台北市府于1999年推动网络新都计划,历经2阶段、8年的时间,成果斐然。第1阶段(1999-2002):以“多用网络、少用马路”为理念,建置公务网络,提供市民24小时全年无休的市政服务;第2阶段(2003-2006):以“数码城市、行动台北”为愿景,致力于建置全市无线区域网络及校园无线网络,加强电子化政府的服务以及提升市民数码生活之应用。

  建立在无线网络城的基础之上,台北的终极目标是提供市民无所不在的服务。目前民众已可透过无线宽频网络、IT系统、通讯和其它先进科技的应用与服务,拨打1999便民服务专线咨询与掌握市政、申请服务或业务,是台北市民满意度极高的市政措施。

  另外透过通讯整合科技的“台北市民健康生活照护计划”结合医疗咨询、健康关怀与公共卫生的服务系统,让居家行动不便或偏远地区的市民,可藉由网络式血压计、网络传输设备与视讯等方式获得相关健康咨询及医疗照料。台北市并架设智能型站牌、电话语音及手机,提供市民查询公车即时动态信息,使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更便利。对于开车者,智能型运输系统提供市民以手机查询停车信息,以减少找寻车位时的兜转量。

  呈现科技台北的台北案例馆位于上海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B4-3展馆。馆内规划双剧院及互动区,参观者可透过影像与互动科技,可几近实际地感受到台北市的“无线宽频”成就与发展,并体会台北的多元面貌。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