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鸿海集团上半年税后净利284亿元 为台股获利王

时间:2009-09-01 16: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湾电子一哥鸿海集团上半年财报揭晓,累计上半年税后净利284亿元(新台币,下同),超越台积电的260亿元,成为上半年台股获利王;而鸿海上半年合并营收达8121.02亿元,全年有机会挑战2兆元大关,营收及获利仍保持稳定成长。 

  由于鸿海第二季净利表现高出外资圈预估平均值达26%,外资法人预估鸿海近期股价至少会有一波补涨行情,而上周赶着上车的国际资金将是最大赢家!

  此外,鸿海第二季单季的获利,仅次于晶圆大厂台积电的单季获利244亿,并且高于中华电的114亿元,相较其余电子四哥,鸿海获利仍然遥遥领先其余代工大厂之上。

  由于西进效益开始显现,鸿海上半年合并报表,不但毛利率逆势走高达9.3%,上半年所得税费亦较去年同期大减45.7%,累计上半年税后盈余达283.77亿元,不但较去年小幅成长1.3%,每股盈余达3.32元,超出市场预估。

  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表示,面对金融风暴之后,鸿海对经济环境有更深一层体验,并在管理上大幅调整,因此上半年所有获利都是点点滴滴所累积。

  法人表示,鸿海的内部整合发挥综效,特别是该公司事长郭台铭于4月股东会上预告,明年起整合效益就会开始爆发,而上半年迁厂的租税优惠效应,造成所得税大减45.3亿元仅53.83亿元,成为第二季高获利的保证。

  鸿海上半年合并营收达8121.02亿元,全年有机会挑战2兆元大关,合并毛利率则是由去年的8.7%提升到了9.3%,但受到今年上半年鸿海持续迁厂西进等政策影响,鸿海上半年合并费用率也由48%提高到5.3%,所以最后本业的合并营业净利率为4%仅比去年的3.9%提高0.1个百分点。

  因此鸿海集团上半年的合并营业利益为326.62亿元,比去年成长2.2%,但由于今年业外收益由去年的125.89亿元下滑至47.29亿元,因此鸿海今年合并的税前盈余336.32亿元,还比去年下滑14.9%。

  由于鸿海在财报方面,本业的费用增加上,如搬厂、迁移工人等,多属一次性支出,未来费用则可望减少,但毛利率、税务的改善却可望持续,因此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4月股东会时预告,明年鸿海整合效益可望开始展现,将对鸿海获利形成正面循环。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