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802谭邮》简介

时间:2006-03-01 13:52   来源:中邮网
  802谭邮于1984年12月23日由台岛一群爱好集邮的人士组织发起,每个星期日在邮政博物馆802室相聚谭邮。届值周年之际,发起编印一本周年纪念刊物,以誌大家兴趣爱好的“谭邮”,乃由志愿出力出钱的邮友们临时凑合组成出版小组及编辑小组,并以年刊的形式出版。刊用之邮文可读性极高,尤以研究性的邮学文章更显突出。

  第一期:1985年12月22日出版,802邮友俱乐部周年纪念专辑。
    
  主要邮文有:邮政博物馆巡礼(李彩銮);邮政博物馆开馆文献——陈志川先生邮学演讲纪述(晏星);国际交通博物馆简介(郑文正);世界邮政博物馆邮集选介(朱兴亚);欠资邮票拾珍(张敏生);欠资戳封花样万千(黄志毅);立券信件和立券报值(赖明佶);胡汉枢氏清民初明信片专集之研究(韩霁飞);、张恺升著《台湾邮票、邮戳、邮资、邮史》介绍(沈家济);从邮讯中枢802前瞻后望(长乐);推广集邮之道(王道湘);集邮人的聚会(南田);邮政博物馆特展资料(资料);邮政博物馆参观券(杨荣一);八〇二周封、纪封印行纪录(黄瑀);八〇二邮友俱乐部经纬(唐存政);“邮博八〇二”(徐祖钦);“八〇二”的新企盼(邮友);大家一起来协助邮政博物馆建立“邮学书库”;邮政博物馆所缺的集邮期刊(钟火盛);捐赠邮政博物馆集邮书刊芳名录(资料);邮政博物馆见闻(陈明德);一至十次“邮友谭邮”等。
    
  第二期:1986年12月28日出版,802邮友俱乐部二周年暨陈志川先生纪念专辑。
    
  主要邮文有:陈志川先生的研究精神(黄建斌);陈志川先生与邮史小集(薛聘文);严谨治邮的陈志川先生(曹潜);怀念陈志老培养书卷气(晏星);怀念志川(蔡养吾);邮缘——我与志川兄(钱兆钟);集邮导师陈志川先生(沈家济);怀念陈志川先生(张恺升);“燕京”识志川(魏琪光);志川兄四十五年前的书函(倪宣祥);国粹邮学藏书日文图书目录(张敏生);早期日本邮坛名人小传(蔡英清);陈著《中国早期邮政的史料考实》介绍(钟火盛);简介《她的集邮生活》单行本(陈炯);再念志老——十年功绩留人间(渔汎);记志川先生对邮坛贡献与影响(长乐);怀念陈志川先生(黄志毅);摭谈志川兄生活逸事(陈继勋);陈氏著作辑录、八Ο二邮友俱乐部等。
   
   第三期:1987年12月27日出版,802邮友俱乐部三周年纪念暨刘铭传创办台湾邮政百年纪念专辑。
    
  主要邮文有:刘铭传创办台湾邮政百年纪(曹潜);重新检讨“台湾民主国邮票”(张敏生);台湾邮政创建百年庆(长乐);台湾邮递史简介(东阳)。邮文选辑之邮史论著:①台湾初期邮史:总述(编辑小组);民信局(曹潜);台湾民信局考(司马驿);台湾省文报局祥述(邮电史料);台湾海关的古封与邮史(薛聘文);台湾之海关邮政(李颂平);台湾海关邮事拾遗(司马驿);淡水安平邮戳考异(司马驿),②刘铭传——现代邮政:早期台湾邮票第一次站票及邮政商票版模之识别(吴乐园);海关二次小龙票英国印制之谜(陈志川);早期台湾邮政资料研究(吴乐园);刘铭传的绝唱(陈志川);台湾邮政史话(四、五)(李颂平);龙马票行用疑案(陈志川);龙马票上的地名考(陈志川),③独虎邮政:台湾民主国邮票(赖建铭);台湾邮政史话(六)刘永福时期之台湾民主国邮票(李颂平);台湾民主国邮票第四版(张敏生);乙未之役台邮探究(陈志川),④日据时期:乙未后日据台湾邮政史料记略(司马驿);台湾邮政史话(七—十)(李颂平);日据时期台湾邮票沧桑(韩霁飞),⑤综合篇:台湾史—邮政篇(台湾省文献会);台湾史—邮电篇(连横);台北邮局考源(陈志川)等,计邮文26篇。802邮友俱乐部记事8篇。
    
  第四期:1988年12月18日出版,802邮谭四周年纪念暨大龙邮票汇探心得专辑。
    
  主要邮文有:大龙邮票发行汇探(802邮友合作搜集探讨心得)祥述大龙邮票的孕育与出生、公布的发行日期、实际发行首日、正名、图案、制版、刷色、用纸、异体、数量等方面进行综合探研。邮文选辑部分共收入有关大龙邮票研究文章26篇。分别是:大龙邮票发行日期之论证(薛聘文、吴乐园);大龙邮票发行日期考证(黄建斌);关于大龙邮票的发行日期(孙君毅);海关大龙邮票发行日期考证读后(水原明窗);大龙邮票发行日期定论乎(朱守一);大龙邮票发行日期平议(黄建斌);大龙邮票在天津发行时间的商榷(蔡琦心);谈天津海关邮政档案中的1877—1878年经费帐、会计传票(杨耀增);从天津档案看大龙邮票发行日(刘生、张俊桓);有关大龙邮票发行日期讨论的几个问题(刘广实);大龙票的发行日期(杜圣余);大龙样票(黄建斌);云龙邮票图案设计人是谁?(薛聘文);中国首次邮票的图案与拟样(潘安生译);大龙一分银票版模特征(黄建斌);大小龙票之邮戳研究(蔡养吾);华邮第一古封转让记(黄建斌);已往名家的大龙宝藏(司马驿);大龙名集话沧桑(司马驿);大龙票的图案与异珍(司马驿);海关大龙票戳漫谈(司马驿);最后日期寄外洋大龙封背断片(黄绿园);大龙薄纸一分银有漏点票(小卒);国邮古票猎异录(黄光诚);大龙阔边黄五分新票罕贵原因之研讨(黄光诚);云龙邮票的实用和币制概况(宇平)。802邮友俱乐部记事9篇。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