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邮政大事记

时间:2005-12-26 11:22   来源:集邮者之家

1888年

   3月22日台湾巡抚刘铭传改革台湾省邮驿制度,改驿为邮,设总站、正站、腰站、傍站四种,全岛共43站。创办为官商民服务的近代地方邮政,并发行了邮票,这是我国第一个地区性邮政。同时颁布《台湾邮政章程》,文报局是清代专门递送驻外使臣的往来文报的机构。1888年台湾文报局改为台湾邮政总局,设在台北,统管全省邮政。(内地文报局于1914年停办。)发行邮票二种:台湾邮票,无面值,专供公务贴用;邮政商票,专供商民贴用,按邮程和邮件重量计费。

  台湾地方邮政在英国威金生公司用雕刻凹版印制龙马图邮票,一套2枚,面值制钱20文,但未使用。后用作火车票。

1895年

  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台湾与澎湖列岛被割让给日本。台湾人民反对割让,成立“台湾民主国”抗日政权。台湾守军将领刘永福于同年7月31日创办办湾民主国邮政,发行以虎为图案的邮票,通称“独虎图邮票”。10月台南沦陷,邮政被迫关闭

1929年

  台湾陈其昌、杨俊仁发起成立台北邮券俱乐部。

1940年
  
  台湾台南东亚邮票会成立,发起人为施有政、赖建铭、陈志春等人。

  11月4日中华邮政将日本在台湾售用的日本邮票加盖“中华民国台湾省”字样后继续售用。后又相继发行“限台湾贴用”邮票。

1947年

  4月30日中华邮政发行“限台湾省用”邮资明信片。

  7月3日中华邮政调整台湾邮资。

1953年

  8月9日台湾“中国集邮协会”成立,吴乐园出任总干事。

1966年

  3月20日台湾邮政博物馆正式创立,初设于台北市新店,于1984年迁至台北市重庆南路。该馆除收藏、陈列有关邮政、邮票及资料外,还经常举办各种集邮活动。

1978年

  台湾开办海外快捷邮件业务。

1981

  10月晏星编著《图解邮票辞典》由台湾蓬莱出版社出版。

1984年

  开办台湾省内快捷邮件业务。

1987年

  3月发行《快捷邮件》宣传邮票一套。

1988年

  3月22日,台湾邮政当局宣布撤销不准投递大陆来台信件的禁令。

  4月18日,台湾开始实施《对大陆通信办法》,两岸开始通过香港间接通信,中断40年的海峡两岸集邮交往开始逐渐恢复。

  9月5日国际集邮联合会接纳中国台北集邮协会为会员。

1989年

  8月7日亚洲集邮联合会接纳中国台北集邮协会为会员。

  8月12日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在北京举办。台湾集邮家的邮集应邀展出。邮电部为邮展发行邮票小型张1枚。

  台湾邮政当局简化寄大陆信件手续,中止红十字会传递工作,寄件人直接可以向邮局交寄,只需贴足10元台湾邮票;写明寄件人姓名、地址即可。这次简化手续开始执行的日期是1989年6月10日。

1991年

  10月11日全国集邮联在中山市召开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集邮学术讨论会,台湾澳集邮家出席并发表论文。

  10月15日福建莆田市邮协与台湾台北市华夏集邮协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纪念妈祖集邮展览。

1993年

  3月26日海峡两岸首届邮票大展在台湾展出。
  
  9月2日台湾海峡两岸邮史研究会成员一行10人赴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地旅行访问并同集邮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