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的气候

时间:2005-11-16 10:26   来源:


高温多雨的气候

  台湾岛南北狭长,四周流域广阔,北回归线恰好横穿岛的中部偏南地区,北部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南部地区属热带气候。从平地到高山,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温度逐渐降低,形成了在同一时空内热、温、寒三带兼有的气候特点。同时,台湾在气候上受海洋和大陆两方面的影响虽均较强烈,但海洋性气候明显,整体上呈现高温、多雨、多风的气候特点。

气温与日照

  台湾平地全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3.6度。其中,北部年平均气温约摄氏22度,南部约摄氏25度,南北平均温度冬季相差摄氏5度左右,夏季差异不大。全省平地夏长冬短,南部则长夏无冬。每年4月以后,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以上的时间长达8个月。最热的6-9月,平均气温达摄氏27至28度。12月至次年3月为冬季,各地平均气温在摄氏15至16度以上,平均最低气温高于摄氏11度。

  台湾冬季受大陆冷气团影响,东北季风盛行,但受到北上的太洋洋北赤道暧流制约。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影响,西南季风盛行,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受到中央山脉阻挡。

  台湾山地气温的垂直变化远大于南北气温的变化,气温随山势的增高而降低。北部地区山地是每升高海拔100米,气温约降低摄氏0.6度;中南部地区是每升高海拔100米,气温约降低摄氏0.5度。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冬季可见积雪。玉山山顶的年平均气温仅摄氏3.8度。

  台湾日照充足。平地地区年日照时数为2100小时,中部山区平均小于1000小时,北部和南部平均为1500至1700小时,中部台中平均为2454小时,南部的台南达2619小时。

  台湾平地高温和充足的日照,为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山地气候的垂直变化,植被分布呈多样性的垂直变化,植物种类繁多。台湾年日照时数受降水分布和地形影响,高山少于平地。平地部分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00小时,中部山区平均小于1000小时。北部及东部少于中南部,北部和东部平均维为1500至700小时,中部台中年平均为2454小时,南部以台南的2619小时为全省最多,北部以宜兰、基降、苏澳1200至1400小时为最少。

降水与温度

  台湾是我国雨量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折合水量达900亿立方米,是世界平均降水量的3倍。

  台湾降水量的分布特征是:山地降水量较平地多;平地中,近山地的边缘地区又较远离山区为多;东部平地较西部平地多。中部山区历年平均降水量多在3000毫米左右,平地平均年降水量在1800毫米左右,东部平地平均年降水量在1500—3000毫米之间。西部平地以北部基隆最多,每年降水量可达3600毫米。

  台湾的少雨区位于西部大甲溪以南、曾文水库以北,即嘉南平原的中西部。其中,彰化县的竹塘,32年平均年降水量超过1183毫米,鹿港13年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258毫米。

  台湾降水的季节分布与季风、地形密切相关,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有明显的差异,雨量的季节性变化有所不同。夏季西南季风盛行,但风力较弱,各地气温普遍升高,空气中水汽增多,对流作用强烈,雷雨天气多。又因多台风,给全省带来大量降水。冬季(10月至次年3月),东北季风盛行,大陆南下的冷气团经东海带来丰富的水汽进入台湾岛,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形成雨季,降水量约占全年的60%。

  台湾各地雨日与年降水量颇为一致,即降水量多,雨日也多。雨日分布的特点是:山地多于平地,东部多于西部,全岛自北向南递减,各月之间降水量的变化自北向南递增。降水强度(单位时间的降水量)除北部的基隆四季较平均外,全岛其它地区普遍是夏季大于冬季。其中,北部地区降水强度季节性变化较小,中南部和东部季节性变化较大。台湾降水量虽充沛,但由于地区性和季节性分布的差异,各地仍有不同程度的旱期。降水虽是台湾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但异常降水又经常带来严重的水灾。

  台湾相对湿度较高,变化小,年平均相对湿度大都在78-85%之间。夏季各月,除北产的淡水、基隆、台北等相对湿度在80%以下,其它地区相对湿度均在80%以上。冬季各月,则以台湾东部与南部地区的相对湿度较低,约为75%,其它地区远离在80%以上。中部山区的相对湿度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四季均在80%左右。

季风与台风

  台湾在气候上处于亚洲地区大陆气团与海洋气团进退消长的接触地带,全年多有季风,夏季多台风,对全岛气候影响甚大。

  台湾冬季受东北季风盛行,夏季西南季风盛行。在东北季风与西南季风、东南季风转换期间,大陆气团与海洋气流之间相互消长,气旋活跃,给台湾地区带来的风,称为“过渡旋风”。其风向多变,常形成旋风骤雨。在夏季西南风盛行时,台湾易发生龙卷风。

  台湾是我国东南沿海遭受台风侵袭最多的地区之一。主要台风源有两个,一个是自太平洋经菲律宾群岛以东洋面向西北行进的台风,二是自南海中部北上偏向东北行进的台风。每年台风侵袭的时间最早始于4月下旬,最晚终于11月下旬,长达半年时间,尤其以7-9月最多。多发的台风常给台湾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重大损失。

  台湾高温、多雨、多风的气候特点,光热、风能等气候资源及水资源相对丰富,不仅为各类生物的繁衍和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也为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台湾的气候可分为七种类型,即东北部温暧湿润气候,西部温暖冬季寡雨气候,西南部热带冬季寡雨气候,东部热带雨林气候,东南部热带季风气候,中部中低海拔山地温暖湿润气候,中部高山区冬季寡雨寒冷气候。

  台湾气象部门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将台湾岛划分为9个农业气候区,即东北区、西北区、中彰区、云嘉区、西南区、南部区、东岸区、东部山区与中部山区,以利发挥各地气候资源的优势,避免和减少气候上的不利因素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