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密集的河流与湖泊

时间:2008-03-21 10:02   来源:东方军事

55728.jpg

台湾岛河川众多,水网密集,但受地形、地质结构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河流流程短,水势湍急,险滩瀑布多,水力资源较为丰富。

台湾共有大小河流约150条,总长度42000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1.17米长的河流,是我国水网最密集地区之一。高耸入云的中央山脉成为台湾岛水系与河流的重要分水岭,其东部和河流注入太平洋或东海,西部河流则注入台湾海峡。较长的河流主要分布在西部,东部河流均不超过100公里。

台湾本岛主要河流有19条,长度在100公里以上的有6条,分别为浊水溪、高屏溪、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与大肚溪。浊水溪为台湾第一大河流,全长186.4公里,发源于中央山脉的合欢山主峰与东峰之间的武岭,流域面积为4324平方公里。高屏溪又名下淡水河,全长170.9公里,是台湾第二大河流,发源于玉山山脉东麓和中央山脉的秀姑峦山西麓,流域面积3256平方公里。淡水河全长158.7公里,是台湾第三大河流,主要支流有基隆河、新店溪与大汉溪,流域面积为2705平方公里。大甲溪发源于中央山脉西麓,全长140.2公里,流域面积1272平方公里。曾文溪全长138.5公里,流域面积为1212平方公里。大肚溪又名乌溪,全长116.8公里,是台湾第六大河,流域面积2072平方公里。

台湾湖泊相对较少,并多进行了人工改造,成为人工湖,即水库,兼有蓄水、防洪、灌溉、发电、公共用水与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台湾的湖泊和水库的分布,受水系影响明显,也呈西多东少的特点。台湾较大的湖泊和水库约90个,分布在东部的只有花莲县境内的鲤鱼潭、光复湖,台东县的大埤池,宜兰县的龙潭湖、梅花湖等9个,其余均分布在西部。

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是日月潭。日月潭位于南投县鱼池乡水社 村,湖面海拔750米,面积900多公顷,水位最深46米。湖中有一小岛,此岛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状似上弦月,故名日月潭。这里是台湾最负盛名的风景旅游区,翠山碧湖,风光旖旎,早在清代就被称为台湾“八景”之一。

除日月潭外,全省天然湖湖面积超过100公顷的还有龙銮潭和鲤鱼潭。龙銮潭位于台湾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平原上,面积约137公顷,蓄水量为342万立方米,是当地最主要的水利灌溉水源。鲤鱼潭位于花莲县台东纵谷的寿丰乡池南村,因鲤鱼山而得名,面积104公顷,是台湾东部最大的湖泊,也是知名的风景区。

另外,在中央山脉和雪山山脉的山脊两侧还有10多个高山湖泊。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七彩湖,又名七星湖,湖面海拔高2900米,面积约2公顷。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是翠池,位于雪山主峰的西侧,是由冰川作用产生的冰河圈谷河,海拔高3520米,面积约100—130平方米。

台湾水库兴建较早,目前计有40个左右的水库,主要有曾文水库、石门水库、澄清湖、德基水库与青草湖等。台湾兴建最早的水库为台南县新化镇的虎头埤水库,也是一著名的风景区。目前台湾规模最大的水库是曾文溪,又称大禹潭,位于曾文溪上游,嘉义县大埔乡境内,蓄水量为7亿多立方米,满水时水域面积为1700公顷,灌溉面积7.6万平方公里,是台南地区最主要的灌溉水源。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