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二次“陈江会” 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简介

时间:2008-12-11 09:06   来源:SRC-423
  2008年11月6日上午9时10分左右,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在台北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致辞时宣布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和珙桐树,同时接受台湾同胞回赠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

  大熊猫“团团圆圆”


  团团:性别 男 年龄:4岁

  生日:2004年9月1日 嘴巴很尖,两耳之间间距较宽。是我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奶奶出生于卧龙,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团团多数时间是人工抚养,从小和人接触比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圆圆:性别 女 年龄:4岁

  生日:2004年8月31日 鼻梁上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喜独卧木架顶端。母亲为雷雷,断奶前一直呆在母亲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由于其母亲母性特别强,圆圆从小在母亲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熏陶。

  珙桐(鸽子树)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珙桐科、珙桐属, 又名水梨子、鸽子树,落叶乔木。花奇色美,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有“植物活化石”之称,是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为我国独有的珍惜名贵观赏植物,又是制作细木雕刻、名贵家具的优质木材,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树高通达15—20余米,树形端正,花期一般在5月中上旬左右。

  长鬃山羊


  台湾长鬃山羊是台湾唯一的野生牛科动物,在分类学上,头上有角的动物,若角为实心、会脱落,属于鹿科,如梅花鹿、水鹿、山羌;反之,中空、不脱落,就属牛科。羊类的角属于后者,所以被归为牛科动物。台湾长鬃山羊雌雄均有一对大小一致的洞角,生长于额顶中心毗邻的位置,终身不脱落。

  台湾长鬃山羊拥有二尺高的跳跃能力,以及每小时20里的飞奔速度,在台湾所有的哺乳类动物中,堪称“轻功第一高手”。在南湖大山、雪山、玉山及秀姑峦山等山区碎石崖坡,偶尔可惊鸿一瞥它们飞壁纵横的身影。其蹄向两侧分开,因此可以轻易抓稳石头,于裸露的陡坡石岩上活动,它们也是爬树高手,会以其眼眶下腺所分泌的腺体涂抹于树枝或凸出的石块上作为标记。

  台湾梅花鹿

 


  台湾梅花鹿曾广泛分布于台湾东部山地地区,栖息在这里的针、阔混交林的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带。黄昏和清晨时是它最为活跃的时期,以草、树叶、嫩芽、树皮、苔藓等为食。在台湾东部地区生活着许多少数民族,也有少数民族是以狩猎为主,但对梅花鹿是很少猎杀的,甚至有的少数民族视梅花鹿为吉祥之物或是神鹿,从不侵犯它。因此20世纪初时,梅花鹿在台湾的数量还是很多,在林中可以很容易见到它们跳跃时优美的身姿。

  进入20世纪40年代后,在台湾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梅花鹿的经济价值,因此开始大量捕杀梅花鹿用于装饰、医药及肉食。随着人类对台湾梅花鹿无情的大量捕杀。1969年之后,台湾梅花鹿在野外灭绝。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