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名品水果——释迦

时间:2008-03-20 08:45   来源:中国文化网

 

  在台湾台东县出产一种形状独特的水果,因为果形奇特,幼果外观很像“荔枝”,又自“番帮”引入,所以称为“番荔枝”;其果实表面有很多突起的鳞目,外表酷似佛教中释迦牟尼的头型,因此,台湾人习惯称呼“释迦”。

  释迦原产于热带美洲,台湾最初由荷兰已入;据明朝沈光文有“释迦果”诗,可证最迟在明郑时期已引进,直于台南一带,然后扩展于中南部,但仅小面积种植。

  每年12月份是释迦盛产的季节,台东县都要特别举办释迦节活动,邀请各方人士品尝这种味道鲜美的水果。释迦果实风味佳,甜份足、营养价值高、果粒大,适合东方人喜好甜食之口味,深受消费者喜爱。

  番荔枝树高3-5米,枝条细软下垂,叶互生,椭圆状披针形,先端短尖或钝,叶背灰绿色,幼时被茸毛,后变秃净。外轮花瓣狭长而肥厚,肉质,长三棱形,顶端尖,被微毛,内轮花瓣细小,呈鳞片状;雌蕊通常成圆锥或棱锥形突起的雌蕊体;果实为聚合果,心圆锥形或球形,直径5-10厘米,浆果由多数心皮聚合而成,心皮在果面形成瘤状突起,熟时易分离;假种皮为食用部分,乳白色,味极甜,有芳香。种子黑褐色或深褐色,表面光滑,纺锤形、椭圆形或长卵形。

  番荔枝不耐寒,幼树在4℃时发生冷害,4-5年生树在-2℃时亦受冻害。树性耐旱,忌积水。对土壤适应性较强,但以排水良好的沙壤能生长迅速,果大、质好。

  为促销这些美味香甜的农产品,当地农会常举办一系列的吃释迦比赛。台东释迦已经尝试销往日本、新加坡和大陆,个大的释迦王曾以6万元新台币一颗的高价卖出。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