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民谣史——肇基时期

时间:2006-05-30 14:37   来源:

 

  除了原住的山地族外,台湾同胞均源自河洛、中原地区,是当时文化层是较高的汉人其潜在的性格里有着北方豪爽率直的气度。东晋之后,因战乱和生计,不辞劳苦辗转南迁,在福建和两广一带定居,处于水国之乡而培养出温和柔顺的个性。老祖先们艰苦的长途迁徙,为生存而挣扎,为家园奋斗,含辛茄苦的过程,磨练出刻苦耐劳的个性。明末清初,更为了生存,冒着生命危险,跨渡汹涌大海移居台湾。开台辟台时期,先民荜路蓝缕,以启山林,勇往直前发挥坚忍不拔的优秀族性,以血汗为后代子孙开拓美丽的宝岛。一直到日人据台前的两百余年间,正是台湾古老传统民谣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且孕育奇特有风貌和本质的时期。

  依当时产生的古老传统民谣之内容而言,汉人在入台初期,由于思乡心切,许多人喜欢借着大陆家乡歌谣来抒发乡愁郁闷。在辟台建台时期,民谣则大多以生活点滴为素材,阐述人生的意义和道理,谈及各行业的生活的景况及社会现象,其内涵则充满乐天和希望。

        例如:“饮酒歌”是叙述老祖宗垦荒耕作之余,相邀三五好友畅饮划拳的豪迈心境。“天黑黑”从天候景象谈到阿公阿婆之间,为了煮咸或煮淡而吵得把锅弄翻打破的趣事,其中还蕴含着合作才能成事的意义。“牛犁歌”是农暇之余,寓音乐于工作的歌舞小曲。“台东调”描述恒春人到台东求职谋生,开拓前程的故事。“摇婴仔歌”则是母亲哄着婴儿入睡乡,非常柔美的摇篮歌。而“丢丢铜仔”据称系早期叙述人们于闲暇时玩乐抛丢铜钱的游戏歌,后来又成为记载兰阳地区为了繁荣地方,凿通连绵不觉的山岭,建筑与外界相通的铁道,试车那天火车穿过山洞的情景之动人故事。另外,“劝世歌”说明了为善最乐的道理,在在均反映着人们的生活或自生活中体验出来的心声。

  爱情是古今中外自然存在于男女之间的特殊默契。在古老民谣里不乏有谈及男女情爱的部分。戏曲中除了“百家春”、“山伯英台”等为了配合剧情中所需,属于哀怨感伤的悲歌之外,绝大多数的古老情歌都是在含蓄中略带浪漫气氛。如“草螟弄鸡公”、描述风趣而善解人意的阿伯与小姑娘之间的调侃逗情。“病子歌”则是在叙述夫妻恩爱之情。此外,许多客家采茶山歌,以引喻、双关隐语来影射男女私情,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来源:《台湾民谣》)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