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民俗:中元祭“关龛门”象征鬼月结束

时间:2011-09-05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民俗:中元祭“关龛门”象征鬼月结束(图)

  基隆老大公庙29日傍晚举行“关龛门”仪式,轮值主普刘唐杜姓宗亲会主委刘义通(右)关闭龛门并锁上门锁,象征请所有“好兄弟”返回冥界。 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基隆老大公庙29日举行“关龛门”仪式,请所有来阳间接受供奉的“好兄弟”返回冥界,象征鬼月结束,也为为期1个月的基隆中元祭划上句点。

  据报道,基隆中元祭从农历7月1日“开龛门”开始,历经竖灯篙、主普坛开灯、迎斗灯、放水灯、中元普渡等一连串活动,邀请“好兄弟”到阳间接受供奉,直到农历8 月1日“关龛门”为止。

  29日的关龛门仪式在道长带领下,先净坛,恭读疏文敬告天地,再由2011年的轮值主普刘唐杜姓宗亲会主委刘义通担任主祭,率各姓宗亲会代表,循古礼上香、献花、献果、经衣和财帛。

  接着,刘义通从老大公庙主委陈丁宝手中接过锦盒,取出门锁,关闭龛门并锁上门锁,完成关龛门仪式。

  基隆中元祭举行至今已有157年历史,是地方上重要的民俗活动,一般认为,开龛门时间要早,以免耽误“好兄弟”来阳间享受供奉,但关龛门时间不可早,要让四方的好兄弟能及时返回阴界。

  关龛门仪式结束后,2011年的轮值主普刘唐杜姓宗亲会和次年轮值的陈胡姚姓宗亲会在庆安宫交接手炉,象征文化责任的传承。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