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大手牵小手——台湾“祖父母节”联结代际情感

时间:2011-09-01 14:22   来源:新华网

    28日一早,70岁的台北市民李谋瑀就带领他的儿子和两个孙女来到孙中山纪念馆,参加在纪念馆馆舍西侧举办的“大手牵小手——祖孙机关王竞赛”。

  随着台湾即将步入高龄化社会,在家庭中祖父母的角色也愈发需要关注。台湾教育部门将每年8月的第四个星期日定为“祖父母节”,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倡导家庭世代间“感恩”“传承”的情感。

  此项竞赛正是台湾教育部门组织的庆祝“祖父母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今天和我一起来的两个孙女都是12岁,她们觉得这里的竞赛很好玩,我就和她们一起来,因为我希望祖孙三代在一起的时间可以更多一些。”李谋瑀说。

  在台湾,祖父母常在孙子女年幼时担任主要的生活照顾角色,但随着年龄增长,孙子女与祖父母的互动越来越少。同时,父母工作忙碌,导致亲情疏远。“祖父母节”有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亲情、孝道等家庭伦理的重视。

  共有来自32个家庭的105人参加了“大手牵小手——祖孙机关王竞赛”,其中15家是由一家三代组队参赛,另外17家是祖孙两代组队参赛。

  这项旨在将创意思考融入积木,在机关构造设计上学习环保与科技应用的竞赛,通过拼装积木骨牌游戏与绿色能源组件,让祖孙尽情发挥巧思及创意。在活动过程中,也通过祖孙共同目标的完成,强化代际间互动,促进祖孙间情感联结。

  美国人李诗阁已在台湾工作和生活了三年,他的太太是本地人。28日8时,他就带着太太、岳母和两个儿子前来参赛。

  他认为,这个竞赛寓教于乐,过程中可以让小孩子学习到科学的原理,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一家老小共同参与,把家庭成员都聚到一起,增加了祖孙间的互动。

  据台湾有关部门估算,到2017年,台湾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将由目前的11%左右增至14%。台湾也将正式进入国际上通称的“高龄社会”。而到2025年,预计65岁以上人口会增至25%,台湾社会将迈入“超高龄社会”。(记者 孟娜 李凯)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