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立夏习俗:立夏,补老父

时间:2010-05-05 16:12   来源:华夏经纬网

  时当五月五日,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礼记.月令》记述:“立夏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夏于南郊。”因夏天吹南风,所以“迎于南方”,皇帝亲自迎接夏神,可见这个节气之重要性。其实立夏是告诉我们夏天快到了,这时春天也到尾声,播种的农作物都已长大,但是离真正的夏天还有一段时间。

  小时候,左邻右舍在立夏这天都煮匏仔面食用,外婆在这天也会煮给大家吃。有一次,听大姐问外婆原由,外婆说:“古人传下一句话─立夏,补老父;虽然阿祖已过世了,也可补其它人哪!”我知道外婆没有媳妇,她是补外公,吃这种补,比起冬天时喝的那碗黑黑油油的补汤,要好吃多了。外婆说:“现在天气要转热,不适合热补,吃匏仔面是凉补。”后来知道了另一句俗谚─“谷雨,补老母”,才知道虽只是民间习俗,都充满孝亲的内涵,在今天特别有意义。许多子女因上班就学的关系,难得跟爸妈一起吃饭,这一天煮锅面大家一起吃,让双亲觉得很快乐,这是“补”的现代意义。

  在宜兰礁溪这个地方不煮匏仔面,而是煮甜面条大家吃。而客家人通常会到野外采鼠鞠草制作成草仔粿或做米苔目供大家食用,据说是可以减少夏天生疔长疮。

  另有一项立夏的民间习俗,是煮七家粥或七家茶。也就是由左邻右舍七户人家互赠米麦,再各自加上自家的五种不同颜色的豆类,煮成稀饭,除了全家人食用外,也馈赠亲友,据说可以保夏天一季平安,也兼具尊亲睦邻的效果,更为夏至一到,忙碌的田务、收获期即将来临,大家需相放伴作暖身。

  立夏,这一天也是预测本季天气的关键日子。“立夏之日蝼蝈鸣,蝼蝈不鸣水潦淫漫。”是指青蛙若不叫,恐易闹水灾;“立夏起东风,十塘九塘空”、“立夏北,无水通磨墨”是说立夏日若起东风或刮北风,就不下雨,主干旱,与“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相同意义;相反的“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粒刈到无处置”表示立夏日下雨,五谷丰收。

  桑椹、樱桃此时盛产,象征母爱的金针花、康乃馨也在此时盛开,除了送母亲表示谢意,还可以做美容酒给妈妈喝。立夏得食李,能令颜色美,中国人逢年过节,习惯上都吃别致的食品,据说把李子榨成汁,混在酒中,在立夏日喝,便能青春永驻,故称美容酒。

  这个时节去踏青,可看见相思树上盛开满树的小黄花,还有幸运草,是由酢浆草突变而来的;俗称鬼针草的大花咸丰草,蟛蜞菊、土人蔘、水芹菜等野花都陆续盛开,可带着孩子到郊外找找看,采回家学压花,亲子同乐哦!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