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蛇蟹大战的传说

时间:2006-06-01 15:34   来源:

 

  太古时代,大地是碧绿如茵的草原,偶有几座耸立的高山点缀其中,布农族人置身于此,分享着上帝对他们的厚爱---肥沃的四野,潺潺不断的水声,让农作物茂盛肥硕,野兽们生生不息;然而布农族人却因此更懒惰,不事生产,于是天神决定要惩罚他们。

  不久之后,天空下起了如玻璃一般大的雨来,瞬间溪水暴涨,布农族人的房屋都被冲毁,更不幸的是洪水中窜出了一条巨大无比的大蛇,横躺在山谷间,一步一步的吞噬着布农族人的家园。布农族人大家十分忧心自己的家园从此就不见了,于是族里勇敢的战士提议说:“要让洪水消退,就必须把大蛇驱赶走,这样洪水才能流向大海。”

  第二天勇士们在众人的企盼下,跳下洪水中,游向大蛇,勇士们拿赶弓箭,使尽了力气向大蛇射去,希望能把大蛇射死,但希望落空了,因为弓箭根本射不穿大蛇的皮肤;布农族人的希望没了,大家陷入了一片愁云惨雾中,这时候天际传来剧烈声响:“我的朋友,我可以帮你击退这条巨蛇!”原来说话的是一只盘踞在石头上的大螃蟹,大家用怀疑的眼光看着大螃蟹,心想平常善良温驯的螃蟹,能够消灭水中那条大蛇吗?

  大螃蟹似乎看出大家的疑虑,于是说:“我的双螯坚硬无比,力可敌熊,但是我的背部较脆弱,恐经不起大蛇的毒牙攻击。”大螃蟹接着提出他的难处;布农族人想到一个妙计:“我们可用我们的陶锅,护住你柔软的背,如此便可抵抗顽强的大蛇了!”于是布农族人便日以继夜的赶制陶锅,此时大蛇因为受到布农人的攻击,十分生气,于是不断掀起大水攻击村庄,让整个情况更危急,但陶锅尚未完成最后冷却阶段,巨蟹按奈不住的说:“时间不允许我们再等下去了,立刻帮我套上陶锅,我必须击败邪恶的精灵。”

  在无可奈何的情形下,族人只好全力抬举炙热的陶锅放在大螃蟹的背上,“嘘!”的一声,巨蟹被烫的口吐白沫,但它并即潜入洪水中游向大蛇的方向;大蛇被晃动的水波拍醒,看到巨蟹快速的迫近自己的身边,不假思索的拉开血盆大口,攻击巨蟹,巨蟹潜入水中瞄准大蛇的腹部,用锋利的巨螯不停的攻击,大蛇也不甘示弱的猛咬巨蟹的背部,洪水在两个庞然大物的交战下,水花四溅,天色一片惨白,天地也跟着摇晃起来,最后大蛇的腹部被巨蟹剪成数段,肠肚露了出来到处流窜,大蛇压抑不了腹部的剧痛,逃回大海里,陆地也慢慢恢复原来的面貌。

  从此蛇的腹部一节一节的疤痕,就是巨蟹咬过所留下的疤痕,蛇一扭一曲的向前爬行就是深怕触动伤痕。

(来源:布农部落)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