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眼睛被射伤的太阳

时间:2006-06-01 15:24   来源:

 

  在大地刚刚形成的时候,天空出现了两个太阳,一个西沉,另一个东出,不停的轮流照射,造成大地没有黑夜,炙热的阳光使得农作物枯萎;河水干涸,布农族人的生活非常的困苦。

  “阿布斯!你在家好好看孩子,我到田里工作。”海舒儿拿起藤篮对着妻子说:“你今天会做不完,我跟你一起去。”阿布斯一边在把孩子背在背上,一边回答。

  “天气这么热,你还是在家照顾孩子吧!”海舒儿很坚持的要妻子和孩子在家休息,以免发生不幸的事情。但是,阿布斯好像没有听到,背着孩子就出门了。田园里,夫妻在炎热的阳光下,辛苦的把农地里的石头集中起来,堆成一排排整齐的石堆,他们满脸的汗水沾满了随风飞扬的尘土,海舒儿站直了身子,擦着汗说:“你把孩子放在石堆下的阴影乘凉吧!以免被太阳晒出病来。”

  阿布斯把孩子放在石堆下,想到阳光实在热的让人透不过气来,她拿了两片香蕉叶盖在孩子的身上以减少太阳的照射,但是,不到一会儿的功夫,香蕉叶竟被太阳晒焦,母亲赶忙又采了棕榈叶把孩子盖住,结果棕榈叶同样的被烧焦,最后孩子被太阳活活的晒死,变成蜥蜴钻进阴凉的石缝里去了,妈妈吓的往丈夫的方向奔跑。

  “海舒儿!海舒儿!快来看呀!孩子被凶恶的太阳晒成蜥蜴了,怎么办?怎么办?”看着蜥蜴留下的尾巴,在灰尘里痛苦的跳呀,跳呀,夫妻两人伤心的掉下眼泪。“我们夫妻老老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工作,为什么你要这样对待我们。好!你杀死我的孩子,我也要杀死你,我要报仇!讨回公道。”海舒儿生气的握着腰际上的长刀,对太阳说。

  第二天,海舒儿跟妻子道别,临行前他在石头屋旁种下橘树,耳朵里插了两串小米,因为那个时候,布农族人只要剥下一粒小米就可以煮成一锅饭,又拿起强而有力的弓箭,往太阳升起的方向,准备寻找太阳,为自己的孩子报仇。前往太阳的路途不但遥远而且艰苦无比,海舒儿费尽了所有的力气,翻越无数的陡峭的山壁,疲倦的游过满是漩涡、急流的河川,经过漫长的岁月,海舒儿终于带着满身的伤痕到达太阳升起的地方。

  海舒儿在高耸的山丘架起了石推当作射击台,并且用口水,在石头上,将箭头磨的锋利无比,又将弓擦满熊油,希望弓箭能产生大熊般的力量,一举将太阳射死。海舒儿紧张又兴奋的望着天空,等待着杀死孩子的太阳出现。但是,杀死孩子的太阳每次都不在海舒儿预测的位置升起,海舒儿每次失望的望着遥远的太阳叹气,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太阳总是从遥远的方向升起。“射击位置必须要移动,否则,永远射不到太阳,无法替孩子报仇。”海舒儿思考着。

  次日,海舒儿收拾东西准备搬移,忽然一道刺眼的阳光射向海舒儿的脸上。“杀死孩子的太阳终于来了!”海舒儿力立即拉满弓箭,对着太阳瞄准。“飕!”的一声,弓箭笔直的射中太阳的眼睛,溅出来的血洒满了整个天空,变成一闪一闪的星星,流着血的太阳逐渐的失去光芒,变成了月亮,大地也陷入一片黑暗。变成月亮的太阳生气的举起双手,想要抓住海舒儿,但是月亮手掌实在太大,海舒儿从手指间溜走了,月亮便把手沾满口水将海舒儿抓住,生气的说:“为什么无缘无故的射我?”“你晒死了我的孩子!现在我射伤你的眼睛,大家谁也不欠谁,快放开我!”海舒儿理直气壮的说。

  月亮听了,摇着头叹气的说:“孩子的死是你们自己照顾不周,要不是我们的光和热,大地万物怎能活下去,你们只知道享受恩泽,丝毫不会感恩图报,也不举行祭典祭拜我们,所以,上天叫我们日以继夜的发出强光和炙热,照射你们,你们不尊敬神,也难怪你们人会变成猴子、猪、草木等。”

  海舒儿听了觉得有道理,为了表示谢罪,他取下胸前的护胸布堵住月亮的眼睛,以免流血不止,月亮也因他的诚心,便送给他一些木珠和琉璃珠作为返途的食物。海舒儿离开月亮之后,日夜不停的赶回部落,当他到达石板屋时,橘树已经长的很高大,并且结实累累,他才发觉离家已数十年了。

  由于一路上海舒儿都食用月亮给的木珠和琉璃珠,返家后,他的粪便全都是美丽闪亮的珠子,他召集了所有的族人,告知月亮的话,并将珍奇的珠子发给族人,大家都用麻线系挂在颈项上。

  从此之后,布农族每到月圆都要祭拜月亮,一方面安慰他;一方面防止他再度发出炙热的光芒。布农族人到了夜晚,都会指着月亮上的阴影,对孩子说:“你们看到了吗?月亮里的阴影,是布农族的射日英雄海舒儿送给月亮的护胸布。”他们也相信配带月亮给予的珠子,可以保护自己,避开不幸和灾难。

(来源:布农部落)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