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含着火种的红嘴鸟传说

时间:2006-06-01 15:08   来源:

 
  在很久很久以前,布农族的先祖住在雄伟的峦社大山上,那儿的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所以,每年农作物的收成都非常的丰硕,家家户户的谷仓堆满了小米,蔬菜长的跟小婴儿一样的肥壮。

  到了举行“小米丰收祭”的时候,整个部落大大小小的族人围着像山一般高的小米和一堆堆的疏菜,高兴的唱歌、跳舞到天明,欢乐的气氛弥漫着整个峦社大山的山谷。布农族人在与世无争的深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是灾难却悄悄的靠近他们的部落。

  有一天夜晚,狂风暴雨袭击大地;豆粒般的大雨一连下了几个月;狂风像疯子一般的把大树连根拔起,布农族住的石板屋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欲坠;更不幸的是一条巨大、凶恶的大蛇,竟横躺在浊水溪下游,堵住洪水的去路,残暴的洪水在大地上四处泛滥,冲向睡梦中的部落。整个大地被洪水淹没,仅剩玉山、峦社大山等山顶露出水面。


  布农族人仓促的拉着家人,背着小孩拼命的逃向峦社大山的山顶避难,当大家心神未定,喘着大气休息的时候,突然一位妇人大声惊叫:“在慌乱中忘了将火种带来,怎么办?”大家在一阵哀叹中,更显得紧张和不安。“看啊!玉山山顶有火光耶!”一个年青人在黑暗中高兴的喊着。“真的耶!红色的亮光就是火种,我们应该派勇士前往求取火种,动作要快,否则,我们的孩子将会冻死在高山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建议。

  “喀!喀!”一位长老咳了两声之后,用庄严的眼神对着大家说:“我们的神用洪水惩罚我们对他的不敬。但是要派谁去取火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慢慢退到角落,没有人自告奋勇的站出来担任这个艰难的任务,因为峦社大山和玉山的距离实在是太远了,况且,翻滚的洪水好似等待吃人的魔鬼,令人感到害怕!

  第二天,洪水仍然“轰隆!轰隆!”的咆哮,似乎不愿离去的样子,小孩子受不了高山的寒冷,个个脸色发白,大人看了非常的着急。长老终于下了决定:“大家赶快把蟾蜍找过来,我决定派他游水前往玉山取火种!”蟾蜍在众人的祝祷下,勇敢的跳入汹涌的洪水使劲的往前游,他不断的避开被飘流木撞击的危险,奋勇的战胜水流的力量;终于喘着气,游到目的地玉山山顶。蟾蜍将火种绑在背后带着十分疲惫的身驱,再度的跳入洪水中,游回峦社大山。

  游啊!游啊!他感到无法再支撑下去,手脚的酸痛使蟾蜍失去所有的力量。就在他失去知觉的时候,眼前浮现了小孩子一张张苍白的脸,他在警觉中用最后的一丝力量游回了峦社大山。众人高兴的用欢呼来称颂蟾蜍的英勇!但是看到火把时,欢呼声突然停下来了,因为火把没有火花,只有微弱的白烟隐隐的飘出来,这时大家才发现蟾蜍游泳的方式是用潜泳,所以蟾蜍一跳下水,火种立即熄灭,大家的希望也落空了。

  没有人责怪蟾蜍的失败,毕竟他已尽了全力。充满智慧的长老想了许久;既然火碰到水会熄灭,那从空中取火,应该万无一失,但是叫谁去呢?“飞鸟!”长老一边抚摸着长须,一边顿悟似的想着。“但是,那么多的小鸟,要叫谁去呢?”长老烦恼的思考,这时,树下有一只小鸟活蹦乱跳的追逐着小虫,长老就决定让他去,但是这只鸟既懒惰又没胆量。这只小鸟一听到族人要派他担任冒险取火的工作,赶紧把头上的羽毛用石粉,染成白色,然后,有气无力的说:“各位族人!我年纪大的头发都白了,没力气飞翔,还是叫别的鸟去吧!”族人听了气得拿起石头往他身上丢,并把他赶到深山,从此以后,这只小鸟的头顶永远长出白色的羽毛,他就是我们称呼的“白头翁”。

  后来,大家又请长尾巴的山椒鸟前往,山椒鸟也很快的拿到火种,不料山椒鸟在回程的路途中,由于火种很重,无法飞往高处,在飞行中尾巴碰触到洪水,情况相当危急,山椒鸟受到惊吓,立刻将火种丢入水中,空着手回来,这时候,大家真的绝望了。孩子的脸色越来越苍白,大人们都哭喊着孩子的名字,他们担心失去自己心爱的孩子,悲伤的气氛弥漫着整个山谷。“大家别难过,让我试看看吧!”一只黑色的鹎鸟,神情严肃的对着众人说话。

  “咻!”的一声,红嘴鸟飞快的朝向玉山而去,拿了火种又踏上归途,他将火种紧紧的含在口中,以防止火种掉落,但是火种被空中的风越烧越旺,烧的鹎鸟的嘴又烫又痛,为了孩子的性命,他忍着痛;含着泪水继续的往前飞奔。鹎鸟经过漫长的飞行后,终于把温暖、旺盛的火种带回来了,也将孩子宝贵的性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但是,鹎鸟的嘴经过火种的烧灼后,变成火红色,因此,大家就称他“红嘴鹎鸟”。

  布农族人为了报答红嘴鸟和蟾蜍的恩情,便立下了约定:禁止杀害这两种动物,父母亲也会告诫小孩子,如果打死蟾蜍会被雷公击毙;不准用弹弓打红嘴鹎鸟,否则,衣服会自动燃烧起来,将自己活活烧死。

(来源:布农部落)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