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关于剑井的民间传说

时间:2005-11-30 10:09   来源:


  在全台十二胜景之一的“铁砧晚霞”,有一景叫“剑井”。这口并不是普通的井,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开的井。
  
  在铁砧山的南坡有一口大井,直径约三尺,水深仅一尺左右,井水清澈见底,舀钦则甘美清冽。并后屏壁上嵌着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立的方碑,上刻“国姓剑井记”五个大字及长文。记述了这个井神奇的传说。  

  明永历十六年(清康熙元年,1662年)农历五月初五,郑成功统兵自台南而北上,忽见铁砧山有烽火狼烟,心中诧异,于是挥军向山上挺进。不料却被当地土番包围在山上。战斗到第二天,军士没有了饮用水,又渴又饿。郑成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虔诚地向天祷告,希望老天爷帮一帮这些英勇的战士。忽然,他猛地站了起来,把剑插入土中,只见剑下涌出了甘泉,干渴的士兵欢腾起来,他们喝着清凉的甘泉,更加坚定了决胜的信心。  

  但郑成功的宝剑却随着沉入井里,他因失剑而身患重病,三天后(五月初八)便与世长辞了。沉入井中的剑则在每年端午节必浮出面,有缘的人才能看到。据说凡是端午日饮用此井中的水,百病可除。又说每年清明节必有群鹰自凤山飞来井边聚哭,不疲不止,据说这些鹰是当年战死的士兵的魂灵凝化而成的。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