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关子岭“水火同泉”的传说

时间:2001-04-13 22:21   来源:
  在关子岭温泉区,有一奇怪的温泉,乍一看让人目瞪口呆,只见从一石裂缝中,同时喷出一股火焰和一股泉水,落在前面一个湾子里,水汽伴着火焰不断地在水面上腾起,不断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令人望而却步。泉眼的温度很高,能够煮熟鸡蛋。这就是关子岭著名的“水火同泉”的奇异景观。水火是不相容的,而此处的温泉,却又有水又有火,而且互克互生,由此而产生了美丽的传说。  
  据说,从前关子岭这一带流行一种疾病,折磨得人们卧床不起。田野荒芜了,没有五谷祭祀天神和海神,天神和海神就怪罪下来了。天神从天上派下来一条火龙飞到这一带上空,往下喷火,想烧死这一带生灵;海神从海里派出一条水龙飞到这一带上空,往下喷水,想淹死这一带生灵。可是谁知,火龙喷下的火,被水龙喷下的水浇灭了;水龙喷下的水,被火龙喷下的火烧干了。于是,这两条水火不相容的龙就在空中打起架来。  
  火龙和水龙在空中足足打了三天三夜,搅得天昏地暗。它们各自的身上都受了伤,并且越来越重,渐渐地支持不住了,双双从空中栽了下来,那巨大的身躯落在地上把地砸了一个大坑。它们喘息着,怎么也挣扎不起来。附近村寨有几个病得不太重的人,跑过来看这两条龙。大伙看到威风的龙成了这个样子很是奇怪,再看它们奄奄一息的样子又有些可怜它们。于是便用树枝为两条龙遮荫,还轮流用芭蕉扇给它们扇风、驱赶蚊蝇。不久,两条龙的伤势有所好转,它们也想飞起来,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有个身上长着毒疮的老阿爸说:“是龙,总是要飞的,听说龙能借着烟火气飞腾,咱们也试试看吧!”于是,大伙拖着虚弱的身体砍了些树木来,放在大土坑四周,点着了火。顿时,大土坑四周烟火升腾起来。两条龙借着烟火果然离开地面,腾空而起。它们被这些善良的人们的所作所为感动了。火龙再也不往下面喷火了,水龙再也不往下面喷水了。两条龙一商量,决定留下来,为这些好心肠的人作些好事。这样,它们又双双落下来,钻进了关子岭中。水龙轻轻地往外喷出一股清凉凉的泉水,火龙紧靠在水龙的身旁,顺着水龙喷水的岩石缝,轻轻地喷出一股火焰来,把水龙喷出的那股水烧热,落在山脚前那个大坑里,汇成一湾热气腾腾的温泉。那个身上生毒疮的老阿爸跳进这湾泉水中,那温暖的水流立刻把他身上的毒疮治好了。附近许多患病的人都来此沐浴,身上立刻清爽起来。人们又能下地干活了,大地又有了生机和活力。  
  这个传说为这一自然景观注入了许多美好的想象。其实这是一个处于火山带上的温泉产生的自然现象,那股火是地下可燃气体从岩缝里钻出来后燃起的火。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