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380年前的渡海之战(二)-两个殖民国家的火拼

时间:2005-11-23 15:21   来源:

  
  对东方、对中国台湾感兴趣的不仅是荷兰一个国家,就在荷兰殖民者侵占台南地区的同时,另一个殖民国家西班牙也向台湾发动侵略。早在1586年4月,西班牙政府就制订了征服中国的“11条款”;1597年,为保护福建与殖民地菲律宾之间的航路,明确提出了占领台湾计划,但是一直没有实施的机会和实力。1625年5月,也就是荷兰人从台南港登陆的第二年5月,西班牙驻菲律宾总督府派出军曹长瓦尔德斯(Antonio Carrenode Valdes)率领14艘战舰绕道台湾东岸北上,在鸡笼社寮岛(今基隆和平岛)登陆。西班牙人在这里修筑起“圣萨尔瓦多城”,把鸡笼改为“特立尼达”,把海湾称为“圣地亚哥”,作为扩大台湾侵略的基地。

  西班牙殖民者不会甘心于此,1628年,西班牙舰队绕道北部海岸登陆沪尾(淡水),修建“圣多明各城”。后来称为“红毛城”,是因为台湾人称荷兰人为“红毛”,在荷兰人赶走西班牙人取而代之后,人们俗称此城为“红毛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占领此城。清初荒废,1724年淡水厅重修此城。1868年成为英国领事馆,直到1972年3月撤销。1980年6月被定为“一级文物”。“红毛城”将永远成为侵略者的侵略罪证。

  台湾北部地区成为西班牙殖民者扩大侵略的首选目标,他们在占领淡水后,开始向北海岸和沿着淡水河扩张,侵占七堵、金山、八里乡、北投社、松山、大龙峒等各少数民族部落,扩大势力范围。

  1634年,西班牙殖民者在罗梅洛指挥下,向噶玛兰(今宜兰)发动进攻,途经东北海边的一块地方时,称该地为“Sandiago”,闽南话就发音为“三貂角”,这是西班牙殖民者所起的地名,今天也成为侵略者的侵略罪证。

  北部的西班牙远没有南部的荷兰人得意。西班牙人在占领鸡笼地区期间,因为周围地区大都还没有开发,只能在镇压、屠杀当地民众、掠夺民间财富的同时,进行一些有限的硫磺、鹿皮贸易,远没有南部荷兰人的贸易优势。

  同所有的殖民者一样,西班牙殖民者在侵略、占地、掠夺的同时,还进行了一些文化侵略。传教士爱斯奎威尔(Jatint Esquival)在1631年建起“玫瑰圣母堂”,作为传播天主教的基地。此人在1638年赴日本的船上被杀,但他留下了《淡水语基督教理》、《淡水语辞典》等宣扬基督教义的书。

  西班牙人绝对不会甘居于当时并不发达的北部地区,他们利用建立的基地,经常偷袭往来于闽台间的荷兰商船和其它商船,荷兰人视如芒刺在背,不除不快。两个殖民者之间的冲突,在所难免。1642年8月21日,荷兰上尉哈劳西指挥690名兵士,在鸡笼港登陆,向圣萨尔瓦多城发动进攻。双方对峙5天,只有100余人的西班牙守军开城投降。西班牙人在台湾的16年殖民统治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月光)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