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设省

时间:2005-01-25 11:13   来源:


  清政府统一台湾后,康熙23年(1684年),清朝在台湾设立台湾府,下辖台湾、凤山和诸罗三县。随着台中盆地和彰化平原的开发,雍正元年(1723年),在原来诸罗县内增设彰化县和淡水厅。雍正5年(1727年),将分巡台厦道分为二道,兴泉永道驻厦门,台湾道专门统领台湾和澎湖,并新设澎湖厅,由台湾府派出一名通判常驻。乾隆52年(1787年),诸罗县改为嘉义县。到嘉庆17年(1812年),随着噶玛兰的开发,增设噶玛兰厅。到光绪元年(1875年),在艋舺创建台北府、基隆厅、卑南厅和埔里社厅,增设恒春、淡水两县,淡水厅县改为新竹县,噶玛兰厅改为宜兰县。

  清朝在台湾地区设立的行政机构,分为文武两个系统。文官系统由道员、知府、知县组成。台湾道是最高行政长官,正四品,如加兵备衔则负有地方保安责任,如加按察衔则有掌握司法和教育的责任。知府为二等行政长官,从四品,下设同知、通判、经历等官员,负责行政、司法、财政等事务。知县为三等行政长官,下设县丞、主簿、典史等官员,负责县级行政、司法和财政等务。为改善吏治,康熙60年(1721年)起又每年派遣御史来到台湾巡查。

  武官系统分为总兵、副将、参将、游击、都司、守备、千总、把总。台湾镇总兵为最高军事长官,正二品,归福建水师提督指挥,与台湾道分管军、民两政。清朝政府在台湾的正常驻军台湾镇有总兵1 人,有镇标3营、安平水师副将营、澎湖水师副将营、南路参将营、北路参将营等,有武官100人、士兵共14000人左右。

  清朝在台湾已经建立起完整、系统的行政机构,有效实施对台湾的管理,对台湾地区全面开发,对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起过不小的作用。当然,处于全面开发状态中的台湾,在农民阶级和地方阶级之间、在百姓与官府之间、在不同族群之间、在移民和高山族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这些矛盾长期支配着社会的运行,成为社会动乱的根源。

  清朝时期,在民间流行着“三年官,两年满”的说法,说的是许多清朝驻台官吏三年一换,他们无心问政,只知官兵勾结、官匪勾结,欺压百姓,捞取民脂民膏,把任职台湾当作搜括饱囊的过境之处,台湾成为贪官污吏的集散地。在民间还流行着“一只牛两层皮”的说法,说的是农民既要受“小租户”的剥削,又要受“大租户”和当局的剥削,田赋丁税十分繁重,因此在台湾形成“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乱”的说法,在清朝统治台湾的212年,大大小小民变事件发生116次。其中发生于康熙60年(1721年)的朱一贵起义、乾隆51年(1786年)的林爽文起义、1794年(乾隆59年)蔡牵起义、1795年(乾隆60年)陈周全起义、1832年(道光12年)张丙起义、同治元年(1862年)的戴潮春起义,则是规模较大的起义。则是百姓和官府矛盾、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矛盾的集中反映,是官府强征暴殓、地主残酷剥削、吏治腐败不堪的集中体现。 

  西方殖民者东侵以来,美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等列强先后在台湾进行军事挑衅,加剧了中国边疆领土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清政府上层在如何治理台湾的态度和方式开始出现变化,由“防内变为主”改为“防御外侵为主”,清朝督办南洋海防事务的福建船政大臣、后任钦差大臣的沈葆桢、福建巡抚丁日昌等人,把台湾称为“七省藩篱”、“南北洋关键”、“中国第一门户”,一再反复强调台湾地位的重要性。他们还多次上奏折,建议在台湾设立行省,以加强吏政,有效管理孤悬海外的台澎地区,巩固海防。

  在台湾设省的建议在当时的边疆危机下,有了实现的可能。1874年5月,日本出动3000人侵占中国台湾琅峤,在榨取中国的50万两白银后于当年底撤走。日本的侵略行动唤醒了清朝上层对加强台湾地区防务和建设的认识,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在台湾设省。这一建议最早是丁日昌提出来的,1875年11月沈葆桢提出,在闽浙总督名下设立“福建巡抚”,“冬春驻台湾,夏秋驻福州”。1876年春新任福建巡抚丁日昌无法按期驻台湾,奏请朝廷另派重臣常驻台湾,改设“台湾巡抚”,这样实行3年的“冬春驻台”改为台湾单设巡抚。直到1884年6月,清朝才派出直隶提督刘铭传加封巡抚衔,督办台湾政务和防务。不管影视作品把他说成什么样子,刘铭传确实是一个有作有为的官员。

  1883年12月,中法战争爆发。在中国南部边疆强迫签订不平等简约后,法国违约把矛头对准中国台湾。6月26日,刘铭传以巡抚衔督办台湾军务,7月16日到达基隆,与台湾道刘璈一起加强台湾防务。8月6日,取得基隆大捷,占领基隆港的法军被赶走。10月1日,法军在基隆强行登陆,8日进攻淡水,刘铭传指挥清军重创上岸的法军。

  从总体上看军事上没有失败的中国,在政治上再次惨败,中国被迫与法国签订丧权辱国的最后和约。面对危机,加强台湾防务尤为必要。闽浙总督杨昌浚、钦差大臣督办福建军务左宗棠,于7月再次上书,要求在福建台湾两地“巡抚分驻”、“建省分治”。光绪11年(1885年)10月12日,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在下旨创建海军的同时,下旨同意诏请左宗棠的奏请,福建政务由闽浙总督兼管,将福建巡抚改为台湾巡抚,正式下诏在台湾建省。到1888年正式实现闽台分治,台湾单独设省,由原来的2府8县4厅增为3府11县4厅1直隶州。首任福建台湾巡抚为刘铭传。正是这位巡抚,打开了台湾的近代经济发展之门。 

  历史沿着应该有的轨迹走到现在,在“巡检司”设立、充满风雨的550年之后,台湾成为清朝的第20个行省。台湾省建制的建立,对外主要是为了巩固东南海防,防御外国列强的侵略,加强军事防务;对内则开始近代工业化过程,开矿、邮政、交通、垦荒、教育事业等相继发展起来。从此,台湾社会进入了大规模开发时期。

  正是历史上两岸的来往,正是在这种延绵数千年的交往中,联结起两岸人民的心灵;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沉淀。
 
                          (责任编辑:月光)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