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少数民族抗日事件(八)

时间:2010-01-08 08:47   来源:SRC-4761

浸水营事件

  在台湾屏东县的枋寮乡,有一条横越中央山脉南端棱线、下坡抵达台东大武的“浸水营古道”,是清代修建的从台湾西部前往台东的官方步道,沿途经过排湾人查敖保尔群所属的力里、姑仔仑等大社。因雨量高而闻名的“浸水营”是位居全球第九位的潮湿多雨之地,也是当地排湾人的传统猎场。

  1914年日本员警为确保其统治地位,强制收缴台湾少数民族猎枪,引发以力里社为首的排湾人的反抗。道路沿线的日本警所都被焚毁,所驻日警全部被斩首,战争迅速蔓延整个恒春半岛,所有排湾人部落都奋起抗日。日警动员2190人进行讨伐,双方激战三个多月,日本总督征调海军第十舰队两艘驱逐舰,从枋寮外海炮轰山地部落,夜晚则以强烈探照灯照射,震慑当时还不知电灯为何物的山地少数民族。最后排湾人终因物质条件太差,被迫投降。这次战争中,日军方面死亡107人,而排湾人遭炮火、地雷杀害者则不计其数。(本文根据“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文字整理而成)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