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全球高校前500强 台湾十所大学上榜创历年最佳

时间:2011-09-05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公司”4日公布2011世界大学排行榜,2011年前500名大学,台湾共有10所大学上榜,是历年来最多,其中台湾大学排名第87名最佳。

  据报道,负责这项调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 Sowter)接受台媒记者访问时说,2011年台湾的大学排名“涨跌互见”,表现最出色的是台湾大学,“在全球前百大激烈竞争下,上升7名,台大的表现是很重要的一步”。

  QS公司自2004年开始进行世界大学排行榜调查,使用的6项评比指标包括:学术界人士评比(2011年有超过3.2万人参加)、雇主评比(2011年有1.6万名雇主参与)、教师与学生比例、教师研究报告被引用次数、外籍教师人数及外籍学生人数。

  这次调查于今年1月到5月进行,参与评比的学术界与雇主人数也是历年最高。

  梭特说,台大排名大幅提升的主因是国际声誉良好,在学术界人士的评比项目排名第38,雇主评比也排名前100,显示雇主对台大培育的高技术人才感到满意,加上台大的学术论文被广为引述采用,都推升台大的排名。

  不过梭特也提到,台大在学生与教职员比例这个项目的评比分数偏低,显示台大在教学资源上有必要再加强投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医学大学首次进榜,排名第373名,交通大学也由2011年的327名劲升到306名,其它大学虽然排名下滑,但名次变化并不大,“整体来看台湾大学的表现平稳”。

  根据调查报告,上榜的台湾大学及排名分别为:台大87名(去年排名第94)、“清华大学”排名第213(去年第196),成功大学排名第285(去年第283),阳明大学排名第302(去年第290),交通大学排名第306(去年第327),台北医学大学排名第373名。

  由于QS公司对400到500名的大学不做个别排名,记者获得的统计资料,去年排名第370名的台湾科技大学及去年第398名的中央大学都跌出400名榜外,与“中山大学”的排名都在401到450名之间,去年第1次进榜的台湾师范大学排名在451到450名之间,没有变动。

  梭特说,排名下跌的大学主要在学术与雇主评比两项指标分数下跌,但全球约有两万所大学,台湾的大学能排进前500大并不容易,排名下跌并不表示大学经营很差,但因为世界各大学都在努力提升排名,如果要维持原排名或提高排名,各大学必须做更多努力。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