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军事院校——左营海军军官学校

时间:2007-12-18 11:05   来源:SRC-423

 

  解放前国民党军队溃逃台湾,带走了大陆当时的大部分军校师资力量。可以说台湾军校传承于国民党政权当年在大陆建立起来的军校体系,曾是国民党培植党羽发展势力的重要基地。

  目前在台湾,三军军官绝大多数(特别是海空军)都是由陆、海、空三个军官学校毕业的。三军官校是台湾正规军官最重要的来源,也是培养三军军官最重要的摇篮。

  左营海军军官学校位于台湾南部海港左营,其前身是沈葆桢于1867年创建的船政后学堂。1946年在四川重庆正式建校,1949年7月在台湾复校,是目前海军军官的主要来源。由于海军的作战平台——军舰为一个战斗系统,与陆军和空军的单一平台不同,故海军特别重视科技与学科的训练。

  要成为海军官校的学生,主要途径有四:参加军事联招、以大学联考成绩登记、中正预校升读考试与申请入学。在经过入伍生训练后,进入官校一年级就读。

  大二开始,课业逐渐加重,除学科外,军训术科利用每周2次军训课与暑假的暑训执行。大四的军事学科重点是敦睦远航,敦睦远航首先是环岛航训,然后才是到台湾以外的地方去远航。

  海军官校一般学科部下设电机工程系、船舶机械系、海洋科学系、信息管理系与应用科学系,通识教育与其它官校相同,设立外文系、文史系与政治系。

  由于海军军官作战时是面对整个系统,海军特别重视以脑力为主的科技训练。这种科技训练包括科学、数学、船舶相关设计与建造、海洋相关科技、信息相关科技、网络运用、通讯技术等科技的训练。整体而言海军的作战环境与养成教育较偏向静态,故较适合体力与体格较柔弱,但是课业学习成绩较优的女性学生就读。

  在现在的官校教育中,“淘汰”成为每个军官学校的通则,为了维系军官的素质,海军官校也定下了严格的标准。在整个学程中有期中考与期末考,平时也有测验。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