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黄道炫比较中外历史写作:我们的勾不起阅读欲

时间:2014-05-05 08:24   来源:新京报

  《王明年谱》

  雷颐:在党史研究领域,《王明年谱》中的史料考证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同时也采纳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如果推荐今年第一季度历史类图书,我想首先推荐这本。

  黄道炫:我们研究历史,对史料的挖掘是第一步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是不是还要考辨?如果要挑毛病的话,这本书可能考辨不够。回忆、文字材料,还有其他学者的研究,包括一些不太入流的研究,基本上能找到的东西都放进去了。这样一来,问题就产生了,我们的历史研究,是对研究的一次回顾,还是一部作者的专著呢?这是我的苛求。

  顾振清:如果这本书能够给学者考辨提供一个基础性的史料,那就算是一本好书。我们不能对每个写作者太过苛求。

  高全喜:可能作者没有对史料做系统研究,但因为过去对王明污名化太严重了,他把这些史料、研究集中收录,读者阅读之后自会有判断,而这个判断可能更接近真实。能做到这一步,已经不错。

  《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

  雷颐:茅海建先生之前写了《戊戌变法史事考》和《戊戌变法史事考二集》,他最主要的研究在这两本书里,《戊戌变法的另面》可以说是一个补充。

  黄道炫:当年茅老师写《天朝的崩溃》,才气惊人,知识和考证结合得那么完美,但现在《戊戌变法的另面》这些书,完全是纯粹的考证。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喜欢当年的茅老师。

  《到芬兰车站:历史写作及行动研究》

  黄道炫:我不认为这本书精彩至极,但这种历史写作的方法——文献、观念和行动的历史的结合——以及他思考的方式,可以给国内的历史研究带来启示,至少可以看到还有另一种写作的方法。我们写历史写得太死板,让人没有阅读的欲望。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