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近日出版

时间:2013-10-15 16:06   来源:凤凰读书

李光耀/ 中信出版社/ 2013

  浓缩李光耀40多年的治国大道,习近平隆重推荐,基辛格作序——《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重磅出击!有人说,李光耀一讲话,各国总统、总理、外交官和企业首席执行官们都会洗耳恭听。在本书中,李光耀直言不讳,以直白的语言表达了对多元文化论、福利国家、教育以及自由市场的看法。

  《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本书萃取了李光耀的核心看法和言论,每一页的每一个字都值得认真阅读,但请读者自行判断。李光耀先生的言论会让读者们停下来仔细思考一番,这些言论也许会让他们感到震惊甚至不安,但往往具有启发意义。

  李光耀的智慧并未局限于中美关系,还几乎囊括了国际关系中的每一个挑战。李光耀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他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读者读罢此书很快就会明白个中缘由。——亨利·基辛格

  李光耀《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短书摘:

  我对“和平崛起”这个词语的第一反应就是对他们的智囊团说:“这个词语本身就是矛盾的,任何崛起都是令人感到恐惧的事情。”他们说:“你会怎么说?”我回答:“和平复兴,或演进,或发展。”

  一年前,一位70 多岁的中国领导人问我:“你相信我们在和平崛起上的立场吗?”我回答:“是的,我相信,但有一点要说明。你们这一代人经历过抗日战争、‘大跃进’运动、‘文革’和‘四人帮’,还见证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过程。你们知道陷阱很多,而且知道如果中国要一帆风顺地不断发展,内部需要稳定,外部需要和平。然而你们给中国年轻人灌输了太多对民族复兴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思想……这可能导致不稳定。”

  中国会成为一个议会民主制国家吗?在农村和小城镇有这种可能……中国人害怕混乱,总是表现出过分的谨慎。那将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但考虑一下这些方面的变革还是有可能的。交通和通信越来越快、越来越廉价,中国人将通过旅行、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接触到其他制度和文化,了解其他社会。

  我不知道中国在雇用外国人才时能否克服语言障碍及由此带来的困难,除非让英语成为主导语言,就像新加坡一样。在新加坡,孩子们先学汉语,然后学英语。他们可能十几岁就去美国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们的头脑里仍流淌着4000年的汉语名言警句。

  我会把习近平归类于纳尔逊 曼德拉这一级的人物,他们有强大的情感自制力,不会让个人的不幸和苦难影响其判断。换句话说,他让人印象深刻。

  要成功地转变一个社会,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第一,坚强的领导;第二,高效的政府;第三,社会法纪。

  以财产和地位为基础的特权社会必须让位给以个人能力和社会贡献为基础的社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只有鼓励人们做出最大贡献,社会才能实现进步。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人人平等、回报均等的社会……然而,我们虽然无法创造一个回报均等的社会,却有可能创造一个机会均等的社会。

  一个工业化的、强大的中国会不会像美国在1945 年之后那样友好地对待东南亚国家呢?新加坡不确定,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国都不确定。我们已经看到一个越来越自信并愿意采取强硬立场的中国。

  20 世纪,围绕权力、影响力以及自然资源的竞争把德、日拖入了两场可怕的战争.……俄罗斯的错误在于军费开支过大,民用技术投资欠缺,因此它经济崩溃了。我相信中国领导层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如果你和美国开展军备竞赛,相当于自寻死路。所以,避免这一点,微笑着迎接未来四五十年。

  我成长于三世同堂的家庭,这就不知不觉地使我推崇儒家思想。儒家思想认为如果人人都争做“君子”,那么社会就能实现良性运转。儒家内在的哲学观念认为如果想要一个社会实现良性运作,你就必须考虑到大部分人的利益,社会利益必须优先于个人利益。

  (以上书摘节选自《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中信出版社)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