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他们创造了美国》:放胆让企业家创造历史

时间:2013-10-12 10:4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他们创造了美国》,〔美1哈罗德·埃文斯,盖尔·巴克兰,戴维·列菲/著,中信出版社2013年7月,定价:98.00元

  《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CNN前董事长沃尔特·艾萨克森评价说:“《他们创造了美国》之所以著名,应归功于它颂扬了商业历史和商业思想,为创新在历史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他们创造了美国》是系统了解美国商业发展进程最值得推荐的书之一,作者哈罗德·埃文斯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和报人,曾任兰登书屋董事长和出版人,2002年被英国新闻从业人选举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报纸编辑。

  商业创新者改变历史

  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什么样的企业家称得上创新者,才值得在历史中留下一笔。埃文斯给出的权威定义是:创新者是那些大众化的推行者。人们常说,科学家探索发现,发明家寻求解决方法,而创新者呢?“他们不择手段地为某项解决办法谋求大众化应用。”

  改变历史的创新者是大众化的推行者,他们改善了普通人的生活,把从前上层社会才能享受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所有人。

  贾尼尼开设分行服务于平民,福特生产T型汽车,乔治·伊斯曼发明了照相技术,年轻的软件天才加里·基尔多尔和工程师肯·奥尔森扩展了电脑用户,使电脑不再由少数精英独享,皮埃尔·奥米迪亚尔在“B“y网上创建了民主的供需关系……

  有人会说,那些大众化的推行者不过是为了争取高利润才去迎合普通人。但根据埃文斯对这些创新人士生平的研究证明,创新者们的动机并不总是赚钱。服务全人类才是莫尔斯、维尔、朱达、奥尔森等人的最终愿望。一向务实的老福特坚信:“凡事先想到钱而不是工作,只会让你充满忧虑、成功无门。”

  赛勒斯·麦考密克不仅是发明收割机的农民,也是为此融资的第一人,因此才让成千上万的农民用得起这项发明。在看到美国无线电公司为了确保在调幅收音机制造市场上的收入而搁置他发明的调频收音机后,被严重忽视的无线电天才埃德温·阿姆斯特朗便毅然独自挺进市场。

  实用性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

  创新不仅仅指某项发明,更应指投入实际应用的发明。爱迪生曾嘱咐下属说:“我们必须拿出成果,不能像有些德国教授那样毕生研究蜜蜂身上的绒毛。”《他们创造了美国》作者埃文斯认为,实用性创新是让美国出类拔萃并让其他条件优越的国家落后乃至失败的首要原因。

  用这一标准衡量,电话发明家贝尔就不是创新者。他发现了声波转化成电流的方法,但贝尔公司应运而生的电话并没有使交谈变得便利,反而让美国人锻炼了嗓门和肺活量。贝尔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他没有使用交换机,加感线圈和载波电流系统等使之成为有效的装置,也没有运用市场开拓等诸如此类的东西。是托马斯·爱迪生、查尔斯·巴奇勒解决了声音微弱和消音的问题。因此,真正的电话是在西部联盟电话公司买下爱迪生及贝尔的竞争对手埃利萨·格雷的专利权后才出现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