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无知的经济学与中国经济》:为什么经济学家总是说错

时间:2013-03-20 08:35   来源:新华悦读

  【书籍信息】

  《无知的经济学与中国经济》

  定价:45.00 元

  书号:978-7-80234-896-7

  作者:杨文锦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至今,在中国进行的这场规模浩大的经济试验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在这短短的三十多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样一个高速发展且多元化的社会,给众多“经济学家”提供了布道的土壤。房价还会不会涨?股市未来走势如何?找工作是不是越来越难?经济生活的重要性和“经济学家”的权威性,使得经济学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宗教——看不见的手是神,经济规律是圣经,经济学家是神的代言人,大众则是千万信徒。

  于是,经济探讨中常常充满原教旨主义的狂热。

  本书阐述了众多中国经济的问题,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特点,强调知识分子应时刻保持一种谦卑的心态,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所在学科、所处时代的局限性。正如马克思所说:“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它的规律。一旦生活过了一定的发展时期,由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时,它就受另外规律支配。旧经济学家不懂得经济规律的应用,他们把经济规律同物理定律和化学定律相比拟。”

  我们处在一个结构复杂、不断变化的系统中,不存在一个万能的理论。我们最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只有实事求是,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前进。

编辑:杨旋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