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文化台湾》

时间:2008-07-02 14:31   来源: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

 

 

 

 

作者: 林国平·主编
书号: 7-80195-602-8 定价: 78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从儒学教育、移民家族、宗教信仰、民俗民风、文化名人等多方面揭示台湾文化的传承流变,战线台湾的人文风情,并配以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充分说明中华文化在台湾渊远流长。 
 
台湾人民的文化认同与寻根意识——评《文化台湾(中华文化在台湾)》(续二)


  四是国民党统治台湾时期,为了表明自己是“法统”的代表,以自己是中华文化传统的真正继承者自居,在客观上也使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得到了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也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华文化传统在台湾也得到了重新确认和重建。台湾人民一方面大力清除日本殖民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恢复了汉语学校,加强国文教育和国语教育,大力推行普及国语运动,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国民党退居台湾后,大陆的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和大量文化资产随之一起入台,他们对台湾文化的重建也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国民党为了表明自己的“法统”地位,以中华文化传统的真正继承者自居,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保护和传承也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


  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与大陆仅一水之隔,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文化如水,没有比水的力量更强大的东西,“至善若水”,不管阻碍有多大,水最后都会突围而出。政治形态是一个强硬的力量,一时能羁绊着两岸文化交流的脚步,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交流不可阻挡。正如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指出的,中华文化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台湾人民的骨子里,流在血液里,喝在水里,是台湾人民的DNA。能改变吗?不能。许多到过台湾的大陆同胞在台湾期间耳闻目睹、感触最多的,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仍是台湾人民一种最普遍的需要,展现在社会的各方面,存在于百姓的心目中。


  如何将学术研究与大众普及很好地结合起来,用图文并茂的、生动直观的形式吸引两岸读者,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的源流关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是该书作者所力求达到的重要目的。为此,作者在以各自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海峡两岸的研究成果,融会贯通,图文并举,力求写出一部雅俗共赏的台湾文化科普式读物。从该书出版后的效果来看,应该说这个目的已经基本达到了。


  读完全书,我感受很多也很深,正如作者在台湾所感受的,“因为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使我似乎回到了我的第二故乡闽南”。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儿子,台湾社会和大陆社会一样都是在中华文化基础上建构和发展起来的。中华文化始终是台湾人民的一种精神寄托,是数百年来历经风雨都无法变更的文化情怀。我们确信,本书的出版对于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实现祖国统一,都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东南学术杂志社) 
 
标题:台湾人民的文化认同与寻根意识——评《文化台湾(中华文化在台湾)》(续一)

  为此,作者在该书中对“台湾无处不中国”的社会历史根源进行了深入分析:


  一是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发展与台湾移民社会的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同步。台湾居民除早期居住民外,都是近三四百年来中国大陆移民的后代,他们的祖先主要来自福建和广东,通过垦猎、商贸、随军、避战、婚嫁等陆续迁入台湾,并在台湾繁衍后代。这种在同一国家、同一民族甚至在同一行政区划内的移民,他们把大陆的社会生活完整地移植到了台湾,并在此基础上,与台湾的社会历史、地理环境相结合,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台湾文化。台湾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支流和有机组成部分,处处表现出中华文化的特征,秉承了中华文化顽强的生命力和再生能力。


  二是家族认同感和寻根意识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由于海路迁徙的极其危险和官府的政策限制,早期的大陆人移民台湾,多是单人独户,很少举家迁台,这就为他们入台后必须把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族制度作为生存和发展的首选提供了很好的解释。这样,中国传统的家庭道德观念和宗族文化理念也就在台湾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了,这主要表现在移民及其后代特别注重自己的家族源流,富有强烈的寻根意识。这种认同感和寻根意识,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起首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是台湾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形式传承中华文化,抵制殖民文化。由于台湾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台湾在历史上遭遇了外国多次的入侵和殖民统治,他们对中华文化进行摧残,大力推行殖民文化。但是,历史并不以侵略者的意志为转移,在遭受外族多次入侵和殖民统治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台湾有识之士率领台湾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形式传承中华文化,全力抵制殖民文化,从而使得中国民族精神在屈辱中得到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则成为台湾人民反侵略、反割台、反殖民统治的重要武器。 
 
标题:台湾人民的文化认同与寻根意识——评《文化台湾(中华文化在台湾)》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保持民族特性、维系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是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悠悠五千年,中华民族虽饱经忧患,但无论是外敌入侵,还是内部战乱,我们的国家依然凝聚不散。这是由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具有无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海峡两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脉相连,两岸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的继承性与延续性。虽然在台湾近代史上,台湾文化一度承受了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但中华文化早已渗透在台湾同胞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各个方面,凝聚成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纽带。近年来,台湾当局企图用“文化台独”使“台湾主体意识”悄悄地成为台湾各界“共同的价值”,再以之塑造敌意,去动员民众与祖国对立,企图破坏祖国统一,这是台湾当局为谋求“法理台独”而采取的阴险手段。如何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面临的共同课题。


  由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主编的《文化台湾(中华文化在台湾)》(九州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一书,为海峡两岸人民特别是两岸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的源流关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维护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一本全面“揭示台湾文化的传承流变、展现台湾社会的人文情怀”的全景式的大百科全书。全书分为台湾的移民与家族、台湾儒学与文化名人、台湾的书院与乡学、台湾的宗教与信仰、台湾的民风与民俗、台湾的歌谣与戏曲、台湾的传统民居与寺庙建筑等七编进行叙述,并配发了大量的图片说明,充分展现了台湾文化的根与叶,在物质与非物质两个层面上详细论述了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之间不可割裂的源流关系,是“台湾无处不中国”的真实写照。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