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历史纵横]为蒋介石专线接话十二年(三)(2003.40)

时间:2004-05-10 18:15   来源:

   
  后来有几位“聪明人”摸到了蒋介石的脾气,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来应付。一次,蒋介石打长途电话给陈诚说:“辞修,你和伯陵(薛岳)研究一下,把李玉堂的部队抽出一个师来调往××地。”约两小时后,蒋介石变了主意又打电话给陈诚说:“李玉堂集团军全部移驻××地吧。”陈诚两次接到蒋的电令后就是按兵不动。蒋的电话是上午打的,陈一直拖到晚上才打电话同林蔚商议对策。林表示,目前似乎没有调动部队的必要,此事恐怕还未最终定下来。陈诚也有同感,说不定老蒋还会变卦。果不出所料,第二天蒋介石不是打电话给陈诚,而是直接将电话打给薛岳,问他李玉堂的部队调动了没有?薛回答没有,马上又解释说“还没有接到命令。”薛当时兼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司令长官是陈诚。蒋介石继而对薛说:“好吧,暂且就不要调动了,等等再说。”此时,陈诚还在等待、观望,准备和薛岳商议,如今蒋介石中途又把命令撤销了。随后,陈诚和林蔚通了电话,谈及此事两人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蒋夫人权势一瞥

  当时,在正式场合称呼宋美龄,总是要把“蒋”字放在前面,称为“蒋宋美龄”,而当着她的面或在电话中都称她为“夫人”。

  宋美龄在政府中虽无正式官职,可是她的权力和作用却是很大的,尤其是在外事决策上。抗战期间,主管国际宣传事务的国际宣传处,就由她亲自领导指挥,国际宣传处处长董显光事事要向她请示汇报。宋美龄经常和董通电话,下达有关对外宣传的指示。有趣的是,蒋介石打电话给董显光,董接电时紧张得连话都讲不清楚,总是吞吞吐吐,没一句回答得利索。而宋美龄打电话给他,他不论说外语或国语都极为流利,与同蒋介石通话时判若两人。

  另外,国民党政府虽下设航空委员会管辖空军,但实际上中国空军的领导权是操在宋美龄手里。起初,航空委员会主任由钱大钧担任,不久钱因贪污而去职,即由周至柔接任。周属于“公馆派”人物,所谓“公馆派”,即宋美龄所推荐的人。该圈子里的人大多有留美的经历。

  蒋介石每次出巡,一般宋美龄必随行,而宋每次出来都要带着秘书陈小姐和孔二小姐。孔二小姐是宋美龄的外甥女,名孔令伟,外界知道这个名字的却不多,均称呼“孔二小姐”。 宋美龄对其极为宠爱,孔二小姐既是她的“副官”,又是秘书,因此有恃无恐、专横跋扈。一次在重庆,她在骑马散步中遇到原湖北电政管理局局长朱一成。后者看到孔二小姐后上去搭讪献殷勤,孔当时也回眸答话并不拒绝。等走到她的住处门口,孔立即叫来5名彪形大汉,将朱拖到大门内卫兵室痛打一通,打得朱鼻青脸肿嘴角流血跪地求饶。

  电话中的蒋经国和蒋纬国

  蒋介石的两个儿子——蒋经国与蒋纬国经常通过电话问候蒋介石。他们在电话中称老蒋为“爹爹”。蒋经国对宋美龄,是极尊重和孝顺的,一通话先恭恭敬敬用宁波方言喊一声“姆妈”,然后再说:“我是经国呀。”所以,宋美龄常在人前人后称赞说:“经国是最讲礼貌的。”侍从室所有和蒋经国年龄相仿者,如秘书沈昌焕、俞国华、周宏涛、曹圣芬等人,蒋经国在电话里一向都称他们为某某兄,从未直呼其名,侍从室所有人员一律都称他“经国先生”。蒋经国对父辈长者,如何应钦、张治中、钱大钧等人一律称“伯父”。他为人随和,没有什么架子和派头。

  蒋介石从来不亲自打电话给蒋纬国,一般都是由一个随身的副官斯绍凯代打。当时,蒋纬国刚从德国留学回国,在部队中服役。老蒋对他十分关心,在代打的电话中,大半都是问他信发出没有?据斯说,蒋介石要求蒋纬国每两星期寄一封信给他,详细报告这段时间的活动,如稍有逾期斯某就打长途电话催问。蒋纬国在西安时,与一实业家之女相爱,曾打长途电话给斯某请转告蒋介石。数天后,斯某打长途电话给蒋纬国转告说,老蒋叫他自己决定,并要求等一年后才能结婚。后来,蒋纬国准备择日结婚,去信请示蒋介石,斯某代为回答说:“同意你们结婚。”不久,林蔚打长途电话给胡宗南(蒋纬国在胡手下当营长)说:“纬国的婚事,老帅(指蒋介石)通知不准收礼,更不准铺张,届时由你代表家长主持婚礼即可。”

  宋庆龄、宋美龄的姐妹情谊

  宋庆龄与宋美龄姐妹情深,经常通过电话互相联系。后来在重庆期间,宋美龄交代侍从室侍卫长俞济时,给宋庆龄安装了一部不对外公开的电话,以便于她们姐妹间的通话。她二人之间的通话均由军话台接转,一般先由宋美龄呼唤:“接宋委员电话。”当时宋庆龄是国民党中央委员。电话接通后,通常宋庆龄不亲自接,而是由一位上海口音的女性先接,问清楚是谁后再请宋庆龄接。

  宋美龄在电话里多使用英语,外国人当然不用说,一些国内能和她通话的一些官员,如董显光、吴国桢等也一律使用英语对话。但她和宋庆龄通话则用地地道道的上海话。两人的上海话都讲得极为清脆流利,语气之间始终保持着亲切、热情。每次通话时,都是宋美龄先开口:“阿姐么?”宋庆龄答:“美龄吗?”

  二人通话的内容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生活,在饮食起居方面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再就是拉家常,常谈及她们的兄弟宋子良与宋子安。宋美龄和宋庆龄的每次见面,事先都由宋美龄通过电话与宋庆龄联系,得到同意后,宋美龄才去看望宋庆龄。有时,双方约在孔祥熙官邸相会,那是因为顺便可与大姐宋蔼龄相聚。  (王正元)  

(原载台湾《传记文学》月刊1993年2、4月号及1997年9月号,编辑时进行了删节并对文字做了处理,小标题亦重拟。)

《台湾周刊》2003年第40期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