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越来越多台商在陆上市 可增加企业发展优势

2017年10月27日 15:29:06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台商在陆上市 可增企业发展优势

  上海元祖梦果子28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东及企业友人前往见证。(记者梁雅雯摄)

台商在陆上市 可增企业发展优势

  上海元祖梦果子公司董事长张秀琬(左2)等一同敲锣,宣布上海元祖梦果子正式在沪上市。(记者梁雅雯摄)

  越来越多台商选择在大陆股市挂牌,除了避免外汇问题,也更能方便在地融资、在地发展,对提升品牌效益、人才招募、企业广告等都有助益。来自台湾的上海元祖梦果子28日在上海证交所挂牌,成为上海第一家上市的烘焙业者台商,一开市随即涨停,收盘14.63元人民币,涨幅44%。同为烘焙业台商的上海克莉丝汀食品公司董事长罗田安,肯定元祖在沪上市的决定。

  深耕20多年 拥600家店

  上海克莉丝汀食品公司已在香港上市。罗田安表示,他很早就到大陆投资,20年前大陆百业待兴,处处脏乱,今日大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共建设、地铁工程等都创下全球第一,当年大陆非常需要台商投资,现在大陆企业家到全球去投资,反而是台湾应该抓住大陆机遇。

  罗田安认为,上海大环境变化大,超市及卖场都受到很严重衝击,创新不一定成功,不创新一定会阵亡;烘焙业正面对高租金压力、欧式调理麵包竞争和上海人口流动,仍不停调整。

  上海元祖梦果子公司董事长张秀琬表示,元祖已有35年歷史,20多年前到大陆发展,现在元祖有600家店,未来将加快展店,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拓点,相信品牌影响度会随门市拓展而增加。大陆有人才、有市场、有產品、有准确定位,相信元祖未来能在华人市场拥有更大格局。

  审查透明 台商积极送件

  长期协助企业挂牌上市的KPMG(台湾称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许友表示,目前在沪上市的台商有20多家,很大一部分本来是无根台商,也就是在其他地方并未上市。从台商角度来看,熟悉的资本市场应在台湾,但两岸有敏感议题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变化,还有企业关心本益比问题;再加上人民币近年上下波动剧烈,长期依赖外匯,有一定风险。

  刘许友表示,这几年很多陆企透过募资方式拿到大笔资金,而台商採用相对保守的经营方式敌不过陆企,主因也就是资金链不足。过去大家担心上市过程不透明,但2012年起,上市审查机制已无黑箱作业,对有实力的台商来说,在陆上市对企业发展较有帮助。手头有30、40家台商公司正准备在陆上市,预计2017年初陆续送件。

  (旺报)

[责任编辑:李帅]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