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台商“福地”永福镇: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乡镇

2017年10月27日 15:22:36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李志鸿向记者介绍鸿鼎出产的茶叶

  

台农张梓平谈当地政府的惠台政策

  

谢东庆在茶园的观景台接受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表最新讲话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信号,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在漳平永福镇台湾农民创业园,习近平的讲话也引发了台商们的热烈讨论。“台商最关注的是两岸关系如何持续有序向前推进和发展,在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有一个良好的氛围,这有利于台商在大陆安身立命。”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我们期待两岸关系就像总书记讲的,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变化,要坚持‘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为两岸的发展大家向前推进。”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6年7月在永福镇挂牌成立;2008年2月,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园核心区平均海拔780米,因山地气候与台湾著名茶叶产区和旅游区阿里山相近,被台商亲切地称为“大陆阿里山”。目前,园区共落户台资企业60家,总投资超过20亿元,参与园区投资的台商500多人,永福镇现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

  “永福是块福地,在这里投资的台商会继续安居乐业发展下去。”李志鸿提到的“福地”是当地众多台商的共识。他告诉记者,大陆高层对台释放的诚意、善意,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台商利益的实质关照,台商们都实实在在感受到并受惠了。

  “就是在福建率先试点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实施比重极高的贴息政策,单户贴息最高100万人民币。漳平的众多台商都直接受益了。”李志鸿特地翻出《旺报》今年1月6日的报道《选前释利多,福建高额贴息台农》介绍说,高额贴息使贷款利率大幅下降后,条件比台湾还优,“只要你有贷款拿到贴息单,全部贴90%。这样一贴,利率就降至0.65%,台湾对农业扶持力度最大的创业贷款年利率也要1.5%,而大陆这边是0.65%。这是让台湾基层百姓真正有感的政策。”

  “我们台农底层的声音,决策层的领导是听进去了,也相当重视,所以政策就这样很快出台。”原来,李志鸿曾于去年4月的一场座谈会上,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面报告台湾农民在大陆发展的问题与意见。他指出,多数台商农民仍普遍存在银行贷款难、利率高、期限短问题,希望政府能协调政策性银行,降低贷款门槛,支援台湾农民创业园。而今推出的贴息政策,正是那场会议上总理回应台商关切的切实举措。

  “高额贴息使贷款利率大幅下降,这有利于产业优化发展,也可以吸引更多台湾农民到大陆考察及发展,真正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同样受惠于高额贴息政策的台品樱花茶园董事长谢东庆如是说。

  谢东庆是永福种植高山茶第一人。自1996年到永福投资种植台湾高山软枝乌龙茶,至今已满20年。20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他与当地的父老乡亲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弟兄,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相处融洽。谢东庆的茶园从最初的350亩扩大到1500多亩。他强调,当地政府对台农创业园建设的大力支持,使他的企业愈发发展壮大。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现在已成为永福观光旅游必去的一个点。谈及茶园的建设发展,他非常感谢政府方面的支持。“不仅是土地方面政策的优惠,具体到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比如观光道路的修整等,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我的茶园也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规模。”

  与谢东庆同样感受到永福“福地”温情的还有台农张梓平。2003年,张梓平在了解到永福镇的良好投资环境后,便与其他台农一起,毅然来到永福投资兴业,从最初承包的300亩茶山干起,如今,他的茶园已经发展到500余亩,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生意日臻红火。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张梓平对未来充满信心,他想把茶园进一步做大做强,把女儿送到天福茶学院学习茶叶加工,把儿子送到龙岩农校学习农业,目前他的儿子在公司负责管理,女儿负责茶叶制作。“这些年,政府对道路、节水喷灌等配套设施投入很大,政府有关部门对台商实行‘保姆式服务’,不断推出强台惠台政策,还为我们的茶园办理了林权证,协调银行为我们办理贷款。现在的高额贴息更让我们坚定了继续发展事业的决心。”

  走入张梓平的茶园,经常会看到他们一家人闲话家常、其乐融融的温馨场景。张梓平深有感触地说:“永福真的是我们台商的‘福地’。这里地理、气候、环境都很好,再加上政策好、服务好,相信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更好,也相信在永福我们会永远幸福下去。”

[责任编辑:陈文韬]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