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台湾专家黄福国畅谈防霾抗菌新技术 以科技造福两岸

2014-03-14 1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黄福国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北京消息 黄福国有着专家和商人的双重身份:他既是南京大学量子物理专业的硕士、多项专利的拥有者,又是台湾纳诺佛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角色转换之间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日前,黄福国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畅谈台湾科技新动态,以及他希望以科技为助力,改善两岸民生的愿望。

  打造最质优价廉的空气净化器

  少出门、戴口罩、吃清肺食品……近期以来,蔓延大陆中东部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持续雾霾天气,让人们感受到了“看得见、闻得着”的压力。来自台湾的量子物理专家黄福国表示,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是百姓防范雾霾危害的首要方式。

  在黄福国看来,室内空气品质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普通人每天平均有90%的时间在室内,现在大陆空气污染的大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治本无方,可先治标,应从室内空气着手。”

  一台合格的空气净化器,不但要能够净化空气,更要质优价廉。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黄福国带领下的纳诺佛斯科技公司推出了“理气大师空气交换净化器”,包括多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结构:PM2.5熔喷无纺薄膜、活性炭纤维、光触媒、化学触媒、紫外线、核生化中和反应室等。这不仅可以挡住雾霾,还可以净化多种有毒气体。黄福国信心满满地说:“可以给大家一个干净的桌面,如果使用一个月后,擦拭时有灰尘,我们立刻退款拆机走人。”更换滤材需要的费用也极低,每张无纺薄膜售价只要一元人民币,5秒钟就可以换好。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10月,台湾便通过了《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法》草案,对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非常严格,包括学校、医院、诊所、办公室、图书馆、商业场所,甚至公共巴士也不例外。大型公共场所还设有自动监测设施,监测结果及时公布于入口处供民众了解。

  革命性的抗菌科技

  说到抗菌,人们并不陌生,带有抗菌概念的产品比比皆是,渗透在我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黄福国形象地将这种技术比喻为“人体和微生物之间的一道屏障,可以最大程度保护人体的健康”。

  广义上的抗菌材料是指能够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或将其毒杀的助剂,抗菌剂对有害人体健康细菌的灭杀,有别于人们生活中的消毒含义,它更侧重于有效地杀菌、抑菌效果。

  作为新一代抗菌助剂,黄福国认为氧化锌是现有氧化银抗菌材料的最佳替代品。据他介绍,氧化锌作为新一代抗菌材料,在台湾已经过多次实验,对单细胞微生物杀灭率高达99.9%,对多细胞则完全无害,换言之,就是对人体绝对安全。其机制属于物理杀菌,效果明显的同时,不会让细菌微生物进化,产生抵抗性。

  黄福国对氧化锌抗菌助剂的前景十分看好:“它可以添加到很多产品中,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塑料制品、家具、家电、纺织品等等。”另一方面,它的成本却又极为低廉,经过氧化锌抗菌处理,一只口罩的成本上涨0.02新台币(约为0.004人民币),堪称“无感”,便宜得超乎想象。

  据悉,黄福国将与大陆某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更多的防霾、抗菌产品。既能填补大陆在该领域的空白,又能造福两岸百姓,是黄福国的初衷,也是他的期待。(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