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23省市公布2014地方GDP

2015-01-28 14: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赵燕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27日,我国已有23个省(区、市)公布了2014年地方生产总值(GDP)数据,尽管除西藏外均未完成年初预设目标,但是有13个省全年GDP同比增速快于前三季度。有专家认为,结合当前部分先行指标观察,在去年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加码的大背景下,2015年年初我国经济增长可能不会像此前一些机构预测的那样全面下滑,市场一直期盼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因此延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目前多数省份尚未公布地方财政预算报告,但加大财政支出确保稳增长已成基本趋势。

  走势 多省经济年末回暖

  尽管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去年四个季度的GDP累计同比增长率为7.4%,三季度、四季度单季增长率甚至只有7.3%。但是从已经公布的地方情况看,却有重庆、贵州、西藏、新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广西、广东、宁夏、浙江、河北共计13个省(区、市)在去年末出现了经济增长回暖,天津、江西、山东、四川、北京、上海6个省(区、市)去年经济增长情况与前三季度持平。

  浙江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该省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长7%,上半年增长7.2%,前三季度增长7.4%,全年增长7.6%,GDP增速明显呈现逐季回升态势,GDP总量更是达到40153万亿元,成为全国第4个过4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浙江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维安表示,浙江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省委省政府去产能过剩、治理环境等建设让浙江的GDP低于以往,浙江经济先于全国调整,增速自然先下降。所以2014年浙江经济前两个季度的增长水平低于全国,后来慢慢回暖。但是现在及未来不能单纯以GDP来考核浙江的经济发展,也应该看到其内在肌理的变化。接下来,浙江将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另一个例子是河北。受产能过剩和大气治理拖累,该省2014年一季度GDP增长率仅为4.2%,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倒数第二,距离8%的年初预设增长目标还有近一半。但是随着搭上京津冀一体化的快车,经济增长也是逐季加快,上半年达到5.8%,前三季度增长6.2%,全年6.5%。该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作为2014年政府六个方面工作之一予以着重表述。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将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速河北崛起。

  对于多省经济去年末出现的回暖,国泰君安证券董事总经理任泽平认为,还可能跟政府托底加码有关。他表示,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基建项目审批和贷款投放明显加快,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