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逐步从谷底反弹 2015年台湾经济将回温趋好

2015-01-23 11:13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赵燕

  2014年,台湾经济逐步从谷底反弹,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好转,呈现温和增长态势,全年经济增长预估为3.43%,在多年之后首次成为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速度之首。其外贸出口、投资与消费出现同步增长,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薪资出现增长、物价走低、失业率下降,但对外经济开放与重大建设工程遭遇重大挫折。2015年,虽然外部经济变数多,但是台湾经济总体上仍会呈现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

  经济形势走出低谷

  自2010年台湾经济意外创下新世纪以来最高增长率之后,逐步陷入低增长状态,2011-2013年经济平均增长不足3%,只有2.57%(台湾经济增长率进行了新的修订,研发支出列为投资,GDP规模增加,经济增长率略有提高)。2014年以来,台湾经济在投资、消费与出口同时出现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经济出现温和增长,第3季度增长3.63%,连续6个月正增长,预计第4季度增长为2.83%,全年经济增长3.43%,是近3年来新高,也是在多年后跃居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之首,是不错的经济表现。

  

  2014年8月1日,首届冀台经济贸易博览会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河北会堂开幕。传统的草鞋制作、电音三太子秀、雷霆官将首战鼓迎宝秀、舞动的吉祥狮等台湾特色民俗文化集体亮相   

  欧美经济回温尤其是美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与大陆经济的稳步增长,是带动台湾外销或外贸出口增长的主力因素。2014年10月,台湾外销订单金额为449.1亿美元,年增长速度13.4%,是2011年来最大月增幅,1-10月外销订单金额合计为3850.7亿美元,预计全年外销订单达到4800亿美元。不过,海外生产比重持续上升,2014年9月达55.6%,其中资讯通信业海外生产比重达到92%,显示台湾产业持续外移,海外生产基地占了外销订单总额的多一半,相对不利岛内就业。

  投资与消费等内需同时增长,是台湾经济回温的主要内因。据台湾“主计处”于8月份公布的测算,2014年,民间消费增长2.62%,政府消费增长0.97%,民间投资增长4.83%,公营企业投资增长2.29%,只有政府投资下降6.66%。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于12月发布的测算,2014年,民间消费增长速度2.77%,政府消费增长3.16%,民间投资增长4.1%,公营企业投资增长9.99%,只有政府投资下跌7.94%。这些重要指标均好于上年。不过,上市企业在境内投资增加有限,1-9月,上市上柜企业固定投资金额为1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长0.1%,其中对占投资总额达81.6%的制造业投资仅有3%,显示台湾固定投资仍以基建与服务业为主,生产制造业投资过少,而且主要集中在半导体与光电等极少数产业,显示台湾产业发展持续失衡。而且台湾投资主要靠民间投资,政府投资比例低,不足以通过刺激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好转,也带动税收的增加。2014年1-11月,台湾税收收入达18545亿元,年增长8.2%,创历年新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