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四川举行川台农业合作论坛 签约2.5亿元

2014-04-28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静

四川举行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签约2.5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 安源 摄

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在合作论坛上发言。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6日电 (安源 付敬懿)26日,“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包括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台湾前农业部门负责人彭作奎在内的120余位川台两地相关机构、企业和民间组织代表参加。

  本次论坛以“川台农业合作暨台湾茶叶水产企业四川行”为主题,围绕川台两地农业合作机遇、农村金融合作、现代农业园区共建合作等展开交流,寻求合作共赢。期间,台湾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四川茶叶、水产及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

  据介绍,川台农业的合作项目已达200多个,累计引进台资近10亿美元。近年来,两地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四川已成为台湾在大陆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最密切的省份之一。

  “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签订21项条例中有3条是涉及农业的。”江丙坤在致辞中指出,沿海台资企业的发展面临工资上涨、劳动力短缺等诸多问题,正处于产业转型阶段,而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市场辐射西南内陆,交通、资源等优势明显,正是台商产业转型的首选之地。

  台湾前农业部门负责人彭作奎表示,大陆的农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台湾现代农业成功转型的经验完全能被大陆借鉴,高效健全的检验制度、运销体系,市场优势明显。目前,大陆划定的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能有效解决台湾农业地区狭小的发展瓶颈。

  本次论坛上,川台双方形成了《深化川台农业合作的共同愿景》,愿景内容包括:举办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具有重要价值,要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在四川建立川台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加强川台茶叶、水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和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对接,促进双方优势产业融合;强化川台两地农民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两地骨干和青年的联系,邀请互访等。

  川台两地企业还签署川台茶叶产业信息平台项目、台湾七星鲈淡化养殖合作项目、彭州蒙阳舞东风超市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项目等7项合作协议,金额达2.5亿元。(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