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岛内人民币利率超港 台商爆出“搬钱潮”

2014-03-13 11:12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孟雅诗

图: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利息较高,吸引民众“抢存” 资料图片

  导语:香港自2004年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经过约5年的时间才达到500亿人民币的规模,而台湾地区却在几个月内就达成这个目标,其速度可谓飞快。金融业者预计,到2015年时,预期存款规模有机会达到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其发展速度远超香港市场。

  据中通社十一日报道:台湾岛内银行人民币利率比香港高出许多,台商爆出“搬钱潮”;银行业者说,有人一口气“搬”一、两亿人民币回台,只要“搬一次家”,一年多赚4百万至8百万新台币。

  台媒报道,台商过去习惯以香港为资金调度中心,但随岛内政策开放、人民币利率具竞争优势,银行业者指出,台商“搬钱潮”可望持续下去。

  据称,因香港人民币资金充沛,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接受台湾岛内银行人民币转存利率比香港高,特别在人民币资金紧俏时,一个月转存利率高达4%至5%。

  某大商银主管说,DBU(外汇指定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前,台商资金大都存放在香港分行;但去年9月以后,岛内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优惠专案,尤其金额数千万到数亿人民币的利率,大都3%起跳,吸引台商“搬钱回台”。

  银行业者表示,以人民币1亿元计算,岛内一年定存利率3.2%,1年利息收入达人民币320万元;但存在香港分行利率仅2.4%,1年利息收入240万人民币,两者相差80万人民币,折合新台币少赚近400万元。

  某大商银主管还说,人民币存款金额越大,“搬家”越划算,“没有多少台商能抵挡高利的诱惑。”有的只存3、5天,资金短暂停泊在台湾,利率大概是1%或0.5%,“但客户就很满意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