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文创已“挖地三尺” 大陆文创方兴未艾

2013-08-16 10:0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王思羽

  把生意做成文化,又把文化变成生意,这是“文创”风行的台湾的一个长项,成功的纸文创只是其众多文创项目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有人说文创是社会进步的标尺,当整个社会经济文化水平提高,人们便相应地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与品位,当此际文创业应运而生。

  台湾的文创业兴起于新世纪,2002年,台湾引进英国的“创意产业”政策,提出了五大文化创意园区等计划,把文化创意产业与生物科技、绿色能源、医疗、精致农业、旅游观光并列为台湾六大新兴产业。台当局的高度重视使文创的概念迅速普及,从上世纪80年代起掀起的留学观光潮又增进了台湾人对文创产业的了解。作为一个中华传统、日本元素、欧美风尚并存的社会,文化的多元和碰撞为文创的诞生创造了契机,而近40年里,由“戒严”到开放的社会转型与变革,又大大激荡了文创的脑力,给台湾文创提供了丰厚素材。

  台湾已把文创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如今却开始忧虑文创资源的枯竭,因为台湾毕竟是个小岛,为寻找创意已到“挖地三尺”的地步,且近年的文创消费也多由大陆游客推动。为突破资源少、市场小的困境,许多台湾的文创业者已纷纷寻求两岸合作或直接到大陆拓展新路。而这,正是经济腾飞的大陆大举发展文创业的好时机。

  地大物博、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陆本就是文创扎根的沃土。当前在政府大力支持提倡下,文创产业方兴未艾。抓住机遇,联手台湾,借鉴先进经验,共创经济文化繁荣,应是广大大陆文创业者的当务之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