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文创交流步入“深水区”

2013-07-29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思羽

  第三届两岸文化产业论坛不久前在河北承德落幕,两岸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者、文创企业、知名学者等300余人汇聚一堂。仔细观察,一个论坛也能看出变化。

  论坛上,有了更多务实的内容,讨论的焦点更多地集中在产业对接、企业对接、项目对接等可操作性的层面。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步入深水区,已经不是在讨论愿景或是某种设想,而是集中关注在如何合作、怎么合作上。

  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大陆一些城市面临经济转型有关。本次论坛在承德双滦区举办,以双滦区为例,原来以钢铁、电力等为主导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80%以上,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钢独大”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到尽头。为此,双滦区提出了以文化产业立区的理念,希望可以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此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因此,承德还投资37亿元建成了“鼎盛王朝”文创创意园,在这里实景演出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演绎康熙大帝的传奇经历,已经成为河北文化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低碳环保的发展路径成为很多城市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选择,也为两岸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对接提供了空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