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研发大陆首座免用电逃生梯启用

2013-05-15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由台商蔡登凯研发的大陆首座免用电逃生梯(轮椅式)10日在福建云霄正式启用。该款消防设备通过了国家消防质量检验中心认证,并被纳入国家标准的首例。

  当天,首座免用电逃生梯(轮椅式)在云霄县医院进行现场演练。据了解,发生火灾紧急情况,一些病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无法通过电梯或楼梯逃生时,可以乘坐这种逃生梯,实现逃生。而平日未发生险情时,也可用逃生梯从高层向地面传送货物。

  发明者台商蔡登凯介绍说,逃生梯主要由一个速度控制器、一套联动链条、一套传动轴承和若干踏板构成。当人站在踏板上时,自身体重便转化成动能。动能通过承重链条和齿轮的转动,经由速度控制器形成匀速作用力,带动逃生梯运转启动。

  该款辅助逃生设备已通过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中心认证,并被纳入国家标准《GB21976.1-2008建筑火灾逃生避难器材第一部分:配备指南》。

  不仅如此,蔡登凯研发的免用电逃生梯有3项关键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速度控制器、自动停启系统、整体逃生设备功能。

  目前,蔡登凯已研发单人式、双人式、轮椅式逃生梯,正在研发的病床式逃生梯为行动不便的病患等服务。他表示,设计该设备是以“救人”为目标,希望在大陆多参与一些公益事业。(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