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三地IPO去年衰退3至5成 台专家看好今年

2013-01-06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据台湾《旺报》报道,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周建宏昨日表示,受全球不景气影响,去年香港、深圳及上海IPO家数较2011年分别减少37%、54%与33%,台湾则减少36%。不过,资诚看好今年台湾IPO市场家数高于去年水平,可达到70家,远高于台湾证券交易所预期的51家。

  证交所董事长薛琦昨日表示,台湾去年受总经面影响,新上市家数减少,今年可望从谷底翻身,预期比去年多,可达51家。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拟来台挂牌的外资企业也不再局限于台商,申请辅导的非台商已有16家,占辅导总家数的近4成。

  但在集资金额方面,台湾IPO市场去年集资金额220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前年389亿元下降43%,今年预计集资金额为240亿元。在平均集资金额部分,海外上市柜皆成长且比一般上市柜的金额高。另外,去年再次集资金额也较2011年衰退436亿。

  周建宏说,2010年以来,台湾首次上市柜公司集资金额逐年减低,原因在于缺乏大型企业上市,预期未来中小型企业上市将更活跃,也将持续成为主力,台湾可能成为大中华区中小型企业上市的首要市场。

  在产业别方面,周建宏表示,有别于以往台湾多以信息科技业为主,去年不管是上市或上柜,皆以光电、生技医疗及观光事业等表现最亮眼,其中观光业的崛起,代表台湾渐迈向产业转型之路,意味台湾产业将转型分散到以消费型服务的产业,凸显台湾集资市场的产业多元化。

  对于今年台湾IPO市场展望,他认为下半年上市活动将比上半年活跃,预估上半年家数20家,下半年50家,全年可到达70家,高于去年水平也高于证交所的预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