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医院“台柱子”转行做美容:救丑不救命的警讯

2012-06-04 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思羽

台湾美容机构到大陆推广,吸引客户。刘震摄

  日前,32岁的台大医院外科总医师洪浩云舍弃“台大光环”,毅然改当医学美容诊所的医师,专科医生救丑不救命,在台湾医界引发讨论——

  工作强度大收入少

  “这几年医疗工作环境恶劣,不时遇到病家无理取闹。加上健保给付偏低,工作负荷大,让我心灰意冷。”洪浩云是台大医院创院以来,第一个接受院方培训取得专科执照,却选择出走到医美的总医师。日前,他连续发表《我为何最后决定放弃外科走医美》的10篇系列文章,陈述毅然“转换跑道”的心路历程。

  “一天看100多个病人,每周工作100多个小时,精神十分紧张,完全没有生活品质。”洪浩云抱怨,自己曾因前一天值班太累,隔天无法上刀,护理人员还为他打点滴。

  医生的工作强度大,收入却相对不成比例,这就要提到台湾的健保。众所周知,台湾的健保价廉物美,衍生出医疗资源被滥用的诸多问题,许多大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不堪负荷。据台湾医学生联合会统计,台湾住院医生平均每周总工时为110至120小时,远远超过“劳动基准法”工时上限48小时。

  不仅如此,健保制度给付不成比例,让很多医生感到灰心。洪浩云在台大医院的月薪10万元(新台币,下同)自嘲完全没有生活品质。他将于7月1日开始转至医美诊所,未來一周只需要工作45小时,不用急诊轮班,月薪却是现在的3倍。

  “台湾的‘健保’已经快要支撑不了各医院的营运,所以许多医院希望开辟新渠道营收,比如推动大陆游客赴台健康检查,以这些自费项目获得额外的收入来保持财务收支平衡。”台湾振兴医院董事魏峥坦言。

  “全台湾目前约有4.4万个医师,其中就有1.2万多人投入医疗美容市场,有许多家医科、复健科、内科、眼科、妇产科、耳喉鼻科等科别医师都来抢食市场。”前任台湾美容外科医学会理事长林静芸无奈地说,健保给付制度扭曲医疗体系,让许多医师舍弃正途,改以营利为导向。

  医患纠纷让人疲惫

  台湾的医生和全世界的医生一样,也要面临医生与病者之间的冲突问题。

  2011年,台湾媒体曾报道了多起急诊室暴力事件,部分医生遭拳打脚踢。为此,台“卫生署”要求全台22县市卫生局,转知并督导辖内医院急诊室,落实出入人员管制、警民联机、配置24小时保安、张贴防暴力海报;设立急诊室独立出入口,将诊疗区与候诊区做明显区隔等。

  “许多患者家属态度恶劣,总要求医师低头道歉,让我有被当众羞辱的感受。”洪浩云说。

  医生一方面要小心被打,另一方面还要小心被罚。在台湾打官司的门槛很低,医疗纠纷不少。近年来台湾的医疗纠纷更有上升趋势。据台卫生主管机构保守估计,每年医疗纠纷案件约一两千件。今年4月初,一起车祸病患医疗纠纷在台中宣判,医院与3名医师被判连带赔偿3000多万元,引发神经外科医学会高度反弹。

  有医师举例说,他帮急重症病人插管,健保只给付400多元,但如果出意外,遇到医疗纠纷,可能得赔上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救丑不救命”的警讯

  洪浩云感慨,自己担任总医师,第一年也曾充满使命感,享受救人的成就感。虽然知道自己将来一定会后悔,但为了家人和生活品质,还是选择离开。“我真的累了。”

  那么,洪浩云的“出走”是否会在医界造成骨牌效应?

  “台湾内、外、妇、儿科面临人才流失,急诊、麻醉科人力也吃紧,简直就是‘六大皆空’。”台湾医改会研发组长朱光显不无担忧地说,如今连台大医院的年轻外科医师也改走医美,恐越来越多医师跟进。这股“救丑不救命”的科别失衡,势必对岛内医疗生态有不良影响。

  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呼吁相关单位应积极回应医师的劳动问题,否则未来只怕更留不住人。“每个医学生都是花相当多的资源被培育,做出这样的选择非常可惜。”医改会研发组副组长黄经祥表示,年轻医师选择转换跑道,洪浩云一定不是最后一个。

  “若医师过劳问题再不被正视与改善,医师人力将严重失衡。”黄经祥说,卫生主管机构虽然对医护劳动问题提出一些政策,然而关键在于医院经营者是否愿意落实。“年轻医学生看不到未来,民众如何得到好的医疗品质?”

  岛内媒体调侃说,台当局再不重视改善医疗工作环境,以后可能找得到医师打玻尿酸、抽脂,手术室里却找不到人开刀、救重症。(记者 徐蕾)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