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大学调查显示:海西消费者信心总体平稳

2012-01-11 08:08     来源:中新社     编辑:王思羽

  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和厦门银行10日在此间联合发布由海峡两岸大学学者共同发起调查的2011年第4季度海峡西岸23个城市居民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结果表明:海西消费者信心指数稍有回落,但总体保持平稳。

  据介绍,本次结果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3.29,得分在0-100之间,表明海峡西岸大部分居民总体信心略显不足,同比(较2010年第四季度)下降9.4点,环比(较2011年第三季度)下降1.8点,基本持平。但相比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下降幅度大幅减小,这说明相比上季度,本季度消费者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保持平稳、理性的心态。

  本季度,海西消费指数、旅游指数及金融指数中得分最高且是唯一上升的是旅游指数(109.68),表明随着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的快速发展,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的政策实施效应显现,海西区域内的民众旅游信心指数有所提升。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消费指数。经过几轮物价周期性波动,内地投资者和消费者越来越稳固地建立起经验性通货膨胀预期,尤其是内地投资者和消费者会更具经验对政府扩张性货币政策做出投资和消费方面的反映,并影响资产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