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鼓励陆企赴台投资房地产 可关注三大新方向

2011-09-13 10:59     来源:厦门商报     编辑:程冉

  “台湾房地产就是唐僧肉” 

  “台湾房地产是唐僧肉”、“台湾房地产‘遍地黄金’”……当大陆政府出台一连串的楼市调控政策时,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海峡对岸的房地产表露出兴趣。不过,台湾房地产市场现状如何?未来在投资方面又有哪些新动向?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上,台湾多位资深地产商会给你答案。

  陆企搅热台湾地产 

  “眼下,台湾楼市俨然成了‘唐僧肉’!”台湾台开集团董事长邱复生说,不少大陆开发商、炒房团及台湾本地投资者都对其虎视眈眈,想分一杯羹。不久前,万通就已率先入台,看中的,正是台湾高端度假别墅市场。

  “吸引大陆客商到台投资房地产的原因,一方面,整个东南亚,台湾房地产价格最低。”台湾工商建言会会长、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赖调灿说,此外,在台湾投资房地产,回报率可观,“就台北市房地产前半年来讲,持续上涨的空间有6.2%,同时,还可赚到利差、房差。”

  据赖调灿透露,1月到4月,台湾整个外资,包括陆资到台所取得的土地,大概是16万平方米,比增26%,其中,3月购置台湾土地,也高达13万平方米,创台湾最高记录。

  可关注三大新方向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到台湾投资房地产,未来还有三个新方向。“其中之一便是观光地产。”邱复生说,两岸开放自由行,将会给台湾地产带来明显变化。

  据台湾泛乔建设总经理周和男透露,目前,台湾各地不少旧房子都被改造,成为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同时,这也带动了当地的商业地产如大型百货业的发展。

  另外,在邱复生看来,两岸关系更密切可能会导致一些小型工厂的回归,“大陆劳工成本不断增加,石油涨价也导致运输成本等不断提高,一些小型工厂或承受不了压力最终回到台湾。”同时,由于台湾特殊地理位置,在未来,部分陆企也许会将公司总部或研发、运营中心等设在台湾,这也会相继带动台湾的工业用地发展。

  台湾地产也被“调控” 

  尽管投资台湾地产市场前景看似美好,但事实上,大陆企业真正决定赴台投资时,还需时刻注意当地的政策变化。“现在,台湾的房地产市场也被‘调控’了。”邱复生说,从今年6月开始,台湾新创了一个“特殊商品交易税”,对一年或两年内转卖非自用住宅及空地的投机行为,分别课以15%和10%的奢侈税。

  该税收出台几天之内,台湾房产价格骤跌10%。从6月1日开始奢侈税实施以来,虽然在通胀压力下房价没有出现大幅下挫,但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房价飙升,奢侈税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未来若大陆资金赴台投资房地产,导致台湾地产过热,或泡沫严重,台湾当局也许会出台更多的措施来压制这一现象,大陆企业应当做好相应的准备。”业内人士说。 (记者 叶子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