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陆资赴台投资个案已逾百宗 仍处“试水期”

2010-12-10 08:46     来源:中新社     编辑:张蕾

  中新社广州12月9日电 (记者 郭军)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9日在广州举行的“陆资赴台(广州)政策说明会”上透露,截至今年11月底止,台湾方面总计核准的陆资赴台投资案已达101宗,总投资额达到1.35亿美元。

  不过,他又指出,陆资赴台投资目前仍处于“试水期”,企业相对投资金额不是太高,很多都是先设办事处或分公司,希望加深了解之后才考虑大规模投资。投资的行业以做行销通路的居多。也有一部分企业在台湾设置研发中心,希望利用当地高素质的研发人才,进军国际市场。

  据台湾投资审议机构有关官员张克成介绍,自去年6月30日台湾开放大陆人民赴台投资至今年10月,陆资赴台投资业别集中在信息软件服务、批发及零售等服务业与计算机、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制造业。

  蔡练生表示, 陆资开放到现在一年多来,很多大陆企业对台湾投资环境相对还是比较陌生,这也是台湾工业总会到大陆各地办说明会的原因。从北京、上海、武汉到广州,这已经是今年该会第8次在大陆地区举行政策说明会。

  “两岸合,赢天下!”蔡练生表示,两岸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两岸企业能够共同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则两岸经贸关系未来会更加牢固。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张科认为,在两岸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局面形成后,陆资入台是大陆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跳板和新的平台。有实力的广东企业走进台湾,与台湾企业携手合作,就有望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发展中谋求到更多机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