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央企大举投资福建 助力两岸交流合作

2010-12-07 09:06     来源:中新社     编辑:张蕾

  中新社福州12月6日电 题:央企大举投资福建 助力两岸交流合作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大举投资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助力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造福两岸民众。

  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余红胜6日此间向记者透露,央企目前在福建投资的已建成项目有47项,总投资2181亿元人民币;在建项目达42项,总投资2448亿元。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人民往来日益增多,福建逐渐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成为台湾制造业西进转移的热土。与此同时,近年,中央企业对福建投入不断加大,合作范围不断拓展;一大批有规模实力、有自主品牌、有很高知名度、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央企业,看好福建特有的对台优势,积极到福建各地寻觅投资商机,落地生根。

  央企在福建投资可圈可点,已成为引领福建经济发展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推手。福建也成为了中央企业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项目基地。

  尤为显著的是,央企在闽参与投建连江可门港、罗源狮岐泊位码头等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助推福建加快构筑综合交通网络,使福建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在海峡西岸呼之欲出。

  华能电厂二三期、大唐火电、棉花滩水电站、南埔电厂、宁德核电、福清核电等一批核电、火电、风电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是央企加速福建构筑沿海重要能源基地的体现。去年底,福建500千伏电力大环网提前贯通,初步形成多元化电源结构,为福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通过与央企的合作,福建加大产业调整振兴,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LNG接收站和输气干线项目、莆田冷轧项目、中铝瑞闽板带等项目的建设,有力促进福建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产业集群、成长型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海洋高新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余红胜表示,福建通过与央企的技术研发、管理创新合作,深入实施新技术创新工程,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集中力量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也有力推动了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在福建的建设,为台湾产业西进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和良好的平台。(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