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地产投洽会凸显厦门 两岸地产共创双赢

2010-09-17 09:26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张蕾

  去年,随着首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的召开,“9·8”投洽会加入了更多的地产元素,各种地产论坛、土地推介会纷至沓来,厦门地产人士显得比以往更加忙碌。今年的“9·8”,地产氛围更浓:地产交易会规模扩大,台湾地产首度亮相,土地推介如火如荼,央企拿地进军厦门……盛大的“9·8”,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厦门的楼市,纷至沓来的各路宾客、专家指点楼市,开阔了厦门地产界的视野,推动了厦门楼市的发展。

  人居魅力

  地产大鳄拿地进厦门

  海西战略的实施,使厦门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独特的城市魅力也得到越来越多地产大鳄们的认可。

  从去年开始,一大批国内知名的地产商如万科、万达、世茂、首开等逐步抢滩厦门。而今年“9·8”的土地拍卖更是引起了诸多实力房企的激烈竞争。招商、保利、万科、远洋、建发、新景地、永年、杏林建设等近20家外埠大鳄和本地实力房企齐聚一堂。先是位于岛内的枋湖地块,吸引了11个买家参与竞拍;而后,集美一地块又引来央企招商地产与保利地产的正面交锋。最终,五幅地块各归其主,而招商地产和北京富铭投资成为了新进入厦门的外地房地产企业。

  诸多的外地房企之所以纷纷将触角伸进厦门,无不是被厦门的宜居环境所吸引。宝嘉集团总裁杨柏榕表示,公司进入厦门发展,一方面是看中了厦门这座宜居城市的优异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受到海西建设政策利好的影响。而从区域来看,首开进驻翔安,招商集美拿地,外地房企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更有发展前景的岛外片区。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在今年的厦门土地推介会上就直言:下一个十年,厦门的发展机会在岛外。另外,从厦门近期拟推的62宗地块分布来看,岛外就占了40幅。可以预见,随着一大批实力房企的进驻和政府投入的加大,岛外的居住品质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平台魅力

  项目推介成常态

  作为经济特区、海西中心城市,厦门的辐射力正逐步扩大,同时也吸引着全球资本的目光,成为一个良好的对外展示的平台,许多房企和城市也看到了这一契机。

  借助“9·8”投洽会的影响力,去年首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成功举办。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地交会在规模和内容上均有一定提升。千宗地块、三千地产人士齐聚厦门,首设台湾展区、世界华商地产论坛召开、“中国地产金钥匙奖”颁出等一系列重头戏,本届地交会可谓是2010年中国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风向标。

  而地交会上的亮点莫过于各地产项目的展示及城市土地推介会。本届地交会除苏州、廊坊等上届展商参展外,杭州、文登、福州、南通、漳州、海南等城市也加盟其中。明发集团、首鑫地产、万达集团、漳州英才、厦门航空港物流园区等机构也携数十个优质地产项目参展。参加了四届“9·8”土地推介的南太武·滨海新城招商负责人表示,“9·8”平台为项目提供了接洽客户的好场所和环境,也提供了全国范围的客商。在厦门“9·8”这个平台参加推介,一是借助“海西”推进的东风,二是借助“9·8”众商云集的机会,让更多的客商了解项目。

  对台魅力

  两岸地产共创双赢

  在首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上,凤凰卫视著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平语出惊人,他说:“中国有海南省,中国有海西区,中国会不会也来一个海东区呢?”而两岸之间商贸往来的频繁以及国家对海西经济区的日趋重视,作为对台优势最为明显的厦门,理所当然担当着海峡两岸交流平台的重任。而地产领域也不例外。

  本届地交会的最大特色就是台湾地产项目的首次亮相。在台湾土地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味丹等多家台湾地产开发以及建筑设计等地产企业组团莅厦参展,并组成50多人代表团参会,这是台湾地产业界首次组团前来大陆参加地产专业展会,在两岸土地合作领域上具有破冰意义。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台湾地产项目专场招商推介会”,向大陆及全球投资者推出台中、花莲、金门等地的大型土地开发项目,招商规模达80亿元人民币以上。

  第二届中国地交会副主任、投洽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李流泉表示,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全面发展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签订,“陆资赴台”已成为未来两、三年两岸经贸合作新的关键词,台湾地产企业对大陆投资信心也呈现不断提升之势。而厦门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将有望成为两岸地产交流合作、共创双赢的先行先试城市。(记者 徐鲁鹭 王火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