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大陆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赴台采购

2010-05-10 09: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新华网台北5月8日电(记者王凡凡 向建国)8日上午在云林举行的“福建省赴台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上,大陆唯一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签约采购台湾水果5000多吨,一次签约就超过2009年全年的进口量。

  当天,来自厦门的13家企业分别与台湾27家中小企业签约了6645万美元的采购协议,合同量不大却让与会者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和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这两个台湾农产品交易平台:13家企业均来自这两个平台。

  “现在两岸业界都知道厦门有一个‘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那里台湾水果进口已经是常态化、市场化。”厦门天天连赞水果特产总店老板庄严告诉记者,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黄文辉证实,厦门一直致力台湾小商品与农产品交易平台的构建。1998年就成立了大陆唯一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允许两岸居民以自然人身份在交易区内租赁店面并从事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等六大类台湾商品的交易。截至2009年,市场交易额约25亿元人民币,其中台湾商品达1.03亿美元。

  目前,厦门市正分三期对大嶝市场实行改造扩建,一期占地30.9公顷,核心项目包括台湾免税城、闽台文化风情街、保税仓储中心等,预计将于2010年中期开业。

  2005年5月大陆宣布开放台湾水果进口后,厦门于2006年4月6日正式开办了大陆唯一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目前,已有34家商户签约入住。

  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厦门口岸共进口台湾水果4271吨,进口量连续两年居大陆首位,占大陆进口总量的53%;今年1-3月厦门进口台湾水果96批、1361吨、170万美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