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工业废水养石斑鱼产量高肉质佳

2010-04-28 09: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张蕾

  利用进口天然气接收站“冷排水”饲养的龙胆石斑鱼,不仅育成率高,而且体型、肉质极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高雄县永安乡正上演一出“从无价值变无价”的戏码。台湾“中油”集团永安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冷排水,原本被部分环保人士认为会影响生态、环境,但现在却被养殖户誉为“钻石水”、“佛水”,用它来养殖龙胆石斑鱼等高经济价值鱼类,赚大钱。

  原来,天然气在运输与储存时,需要保持在-162℃状态;但当从冷冻储槽抽出输送出去时,需要使用大量的海水来先让天然气由液化变成气化。海水被利用后,温度降低,形成冷排水。

  过去,冷排水都直接流返大海,不仅是无价值,甚至被部分环保人士认为会影响环境生态与渔业。可是,现在永安养殖户却发现“冷排水“,简直是饲养龙胆石斑鱼等高经济鱼类,让他们赚大钱的“钻石水”。

  高雄县永安乡是台湾养殖渔业重镇,总养殖面积约1300公顷,过去养殖户过去都自行接管,从海滨处抽取海水,由于水质不够好,鱼塭通常3、4天就要换水,免得病菌滋生,导致养殖鱼类暴毙死亡,往往又必须投药抑制病菌滋生;甚至每当台风季节来临,旺盛之西南气流海水冲刷,常导致管线及抽水井冲失破坏。另外,养殖户用来紧急抽水的地下井,通常在3年左右就报废,必须再花钱凿新井。

  高雄县永安区渔会理事长何择良与高雄县养殖渔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苏益生表示,台湾中油永安厂取海水作为液化天然气气化之用前,有经过滤等的程序,水质干净,这种在夏季温度多维持在22-24℃的冷排水导入鱼塭,不仅可以减少鱼塭的换水频率,抽水用电量降低,而且提高鱼类的存活率、免除投药风险,养殖鱼类的肉质更佳。

  台湾养殖渔业发展协会陈文阁总干事指出,冷排水水温及水质稳定,明显减少换水机率降低工作量,平均月省5000元(新台币,下同)电费,一年可省下电费6万元,节省电费25%左右,另外还省下凿新井费用。有了冷排水可随时抽换水,不受天候的影响,鱼塭水质更加稳定,还可减少池鱼病变机率,存活率约提高15%。

  台湾中油集团表示,永安厂冷排水再利用,对当地养殖户的经济效益,若以550公顷养殖渔塭推算,全年抽水用电量可减少500万度,节省电费11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8万公斤;节省设施设置维修费1375万元,无怪乎当地的养殖渔户都称中油永安厂之冷排水为佛水、钻石水。

  永安厂之冷排水再利用,系渔业与产业结合,将资源回收再利用,落实节能减碳的成功案例,同时也为养殖户节省庞大开支增加收益,建立企业与在地乡邻资源共享之睦邻成功最佳范例。(中国台湾网 张辰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