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广西逾千人代表团7月访台 开展经贸文化交流

2010-03-10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林艳华)今年7月份,广西主要党政官员将率领逾千人的代表团,再次赴台湾开展大规模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岸大交流。

  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透露,目前,赴台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访台期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将拜访台湾知名人士,并率领经贸文化代表团与台方一道举办“桂台经贸合作论坛”,开展大规模的经贸文化交流和商品采购活动。

  去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1500人组成的经贸文化代表团访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称,“广西代表团规模如此之大,是两岸交流的一大盛事,创下了许多新历史”。

  事实上,两地经贸合作交流步伐已趋频繁。今年2月16日,广西首府南宁与台湾之间实现了首次直航。此前的2009年1月,广西成为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同年5月,广西桂林与台湾直航包机首航。

  陈武说,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区等多个区域合作交汇处,享受多种优惠政策。作为联系中国西南、中南、华南与东盟和世界市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广西成为台湾地区与东盟进行产业合作的重要结点。

  长期以来,桂台两地在旅游、农业、物流商贸、能源、制造业、金融、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目前,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占地505亩的南宁“台湾街”已初具规模;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四条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投产。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9亿人大市场的如期建成,广西正以其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投资环境成为台商西进投资的“宝地”。

  长期在广西经商的台商杜永盛认为,台湾在区域一体化浪潮中有可能被边缘化于东盟市场外。台商要突围争取生机,就必须到大陆来作简易的加工,以取得“MADE IN CHINA”的原产地证明,由大陆进入东盟市场。

  目前,广西的台商投资额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推进。截至2009年12月,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台商在大陆西部投资的排位中,广西已跃升第一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