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港台媒体聚焦中国出口创汇第一镇

2010-02-08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社东莞2月4日电 (李映民 李纯)由凤凰卫视、经济日报、星岛日报、亚洲电视、大公报、联合报、中国时报、明报、成报、信报等16家港台媒体中国版负责人组成的采访团,2月3日至4日在广东东莞市长安镇进行采访。

  长安镇是中国出口创汇第一镇,采访团对长安政府官员及企业的采访中,特别关注金融危机中企业的生存状况、产业转型、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

  对于金融危机中企业生存状况问题,长安镇长陈福坤坦诚,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长安经济一些经济指标有所下降,但总体情况保持平稳。一些出口企业出现生存困难情况,共有一百多家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倒闭,这也是长安镇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倒闭最多的一年。

  陈福坤表示,今年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但考虑到长安镇经济基数比较大,预计经济增速没有那么快,经过长安镇人大表决,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位5%。

  对于产业转型,陈福坤表示,长安采取将现有企业就地转型的政策,对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帮助他们提升科技含量实现转型。对于一些环保不过关的污染企业,则将其搬迁入一千亩的环保工业园,由政府统一为它们做环保设施,避免被关闭。

  对于未来长安产业发展方向,陈福坤透露,长安镇将重点打造五金模具和小饰品产业。长安的五金模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为了追赶世界五金模具先进水平,长安镇每年都到欧洲等地区参加展会。

  陈福坤介绍,去年,长安镇首次参加了在米兰举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2009欧洲机床展”。在小饰品方面,长安镇已经跟义乌市合作,建设一个56万平方米的小饰品交易中心,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